English

寻访散落的名单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希 我有话说

电影《辛德勒名单》,曾经感动过世界,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在疯狂的种族灭绝年代,珍存在人们心灵深处的人性光芒,影片揭示了一个永恒的主题――人类的良知在任何恶劣的境况中都不会泯灭。然而,辛德勒对

犹太人的帮助毕竟只是一种个人行为,在辛德勒的背后,是疯狂的年代和失去理性的民族。辛德勒对于犹太人的帮助,无法弥补那个时代的历史罪恶,也无法为他个人的精神文化背景作出令人折服的诠释。

善良的犹太人对于那个时代,对于疯狂年代中的世界,自然有他们自己的记忆,在善良的记忆中更有他们对于善良民族人性的真诚感激。多少年来,一些记忆犹太人在二战中苦难经历的作品,一方面控诉了法西斯犯下的种族灭绝的可耻罪行,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记忆下了犹太人对于帮助过他们的民族永远的感激。

二战期间,中国人民对于犹太民族的无私帮助,对于犹太民族的勇敢保护,为人类历史留下了最可歌可泣的篇章。只是遗憾,因为就是在犹太民族遭受迫害的同时,中国人民也在遭受军国主义者的侵略,中国人民在大片国土沦丧的境况中,帮助、保护了苦难中的犹太民族,在患难与共的苦难年代,这种无私、勇敢的帮助和保护,更凸显出人性的伟大光辉,也更凸显出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文化背景。

只是遗憾,艰难年代中华民族对于犹太人的帮助并没有留下名单,战乱年代更没有精细的社会调查和档案资料。

天津日报高级记者、天津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宋安娜女士,最近出版的著作《神圣的渡口》,对于二战期间中华民族帮助、保护犹太人的历史事件作出了详实、丰富的记载。宋安娜女士,历时六载,利用了中国记者可能得到的一切途径,走访了天津,走访了犹太人在天津居住过的房屋和街道,在旧貌尽失的50年后,终于展现了二战期间犹太人在天津得到的帮助和保护,绝对是一桩难能可贵的作为。

宋安娜女士从寻访中开列出了一个名单。宋安娜写道:“一个失去的人群,一个庞大的历史存在,于五十多年后奇迹般地在我的眼前浮出水面。仿佛潜水员在深海发现了古代沉船……那时的兴奋怎么形容也不过分。”宋安娜女士的兴奋,也是我们读者的兴奋,令我们兴奋的远远不只是沉船,令我们兴奋的是我们发现了自己民族博大的襟怀和崇高的民族品格。

书中,宋安娜女士通过访问现在尚在的犹太人,回忆了二战期间犹太人千辛万苦选择中国逃避法西斯迫害的艰难过程。1933年开始,德国法西斯分子挑起了对于犹太人的迫害,从10月28日深夜到29日清晨,法西斯分子捣毁犹太人商店,打砸抢犹太家庭,随后将犹太人强迫送进集中营,肆意杀害,妄图将犹太人消灭。面对法西斯分子的野蛮罪行,许多国家保持缄默,远在东方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更是对犹太人提出种种刁难。面对许多国家的排犹政策,面对法西斯分子的野蛮迫害,一个巨大的犹太难民潮涌向世界,不幸的是,一些自称自由的国家却对犹太人关上了国门,正是在如此艰难、险峻的情况下,只有中国向犹太人敞开了国门,于是大批犹太人逃难到中国,再通过各种途径来到天津,天津为灾难中的犹太人提供了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犹太人在天津找到工作,找到了住房,找到谋生途径,而且为犹太孩子开办了学校,建立了犹太人的活动组织。时隔数十年,宋安娜女士在她的著作中,转述了一位犹太人对于中国的感激。书中写道:“时隔七十二年之后,爱泼斯坦出席美国波士顿大学举办的‘在中国的犹太人’研讨会,这位在中国生活了八十年、并已加入中国国籍的犹太人对世界说:‘在犹太人的经历中,像中国这样没有土生土长反犹主义及犹太问题的国家,是不多见的。’”

中国人民无愧于爱泼斯坦先生的赞扬,中国人民绝不把对于犹太民族的帮助和保护看做是情感恩赐,中国人民善良的民族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对于苦难中人民的真诚同情。中国人民崇尚患难之交,更崇尚患难中的友谊。“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伟大襟怀,是中国人民肯于无私给予一切善良人民帮助的精神基础。通过挖掘二战中中国人民帮助犹太人的历史事实,不仅使世界认识了中国人民崇高和精神境界,也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教育我们的后人继承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情操,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宋安娜女士的工作换取到的不仅是历史的真实记忆,宋安娜女士的工作,更为我们伟大民族谱写下了属于我们的历史光辉。

《神圣的渡口》是一部值得向广大读者推介的好书,更是多年来天津学者小洋楼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突破价值的一部著作。多年来,天津学者的小洋楼文化研究,多是注重了西学东渐的过程,注重了天津作为西方文化进入中国的桥梁纽带作用,而没有看到天津小洋楼文化更是中国人民弘扬国际主义精神、成为苦难人民和弱小民族的强大后盾的光辉一面。值得我们记忆的不仅仅是苦难中的友谊,永远闪耀光辉的,是伟大中国人民高尚的民族品格和天津人善良的天性。

宋安娜女士做了一件有重大价值的好事,这样的著作一定能够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