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翰墨功深铸精品解放思想创新篇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作翰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名家文丛》的隆重推出为中国学术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它辑录了中国人民大学老一辈著名专家学者几十年来文章著作的精华,凝聚了他们毕生的心血,很多见解至今闪耀着真理的光辉。《高放自选集》位列首批出版的文丛之一,不仅是对他六十余年来治学经验的集中展现,亦是对高教授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与
褒奖。

作为享誉中外的著名学者,高放教授在历史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社会主义学等方面均有精深造诣。自选集选取他“所有研究中涉及最基本问题、最有新意创见、最有现实意义、最有社会影响的55篇文稿”,分为四个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息息相关的专题。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专题为之夯实了理论依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题为之总结了历史经验与教训;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题为之提供了现实的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为之举出了可行的方案。而无论是理论依据、历史经验还是现实的借鉴,均完全服务于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高放教授思想的创新性、深刻性和前瞻性。

首先,本书屡有创见。如高放教授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追根溯源与细密梳理,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不能拘泥于传统的三个组成部分,而应在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同时,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研究,精辟而独到地指出“从整体而言,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即人的解放学”,将人的自由与解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又如他通过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全面考察,认为世界资本主义已经由封建资本主义、自由资本主义、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社会资本主义阶段,其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家的社会职能越来越强,社会主义因素越来越多等等。这一系列新论断、新见解,令人读来耳目一新。

其次,本书思想深邃。高放教授通过对150多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各国尤其是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的深刻总结,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亡党、亡国(苏维埃国家)、亡制的根源就在于“个人集权制、职务终身制和指定接班人这‘三制’背离了共和国体制”。并指出:体制与路线相较,体制不能不具有更加根本的意义;他在此基础上进而总结出“不发达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特殊规律在于首先要彻底铲除封建主义余毒,同时要充分利用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不能急于建立又高又纯的社会主义,更不能急于过渡到共产主义”。

再次,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洞悉和对具体问题的深入研究,使得高教授的诸多创见具备了高度的前瞻性。如政治体制改革,高教授认为祛除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弊病的根本在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改革事业,而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于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相互协调。他通过对中外政治制度的对比研究,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有三个基本路径:借鉴西方、纠“左”防右、兴利除弊。针对有些人总想把西方三权分立的政治模式照搬过来的错误思想,他旗帜鲜明地指出“三权分立制不可简单照搬”,民主执政的首要关键是实行党内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完善党对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只要党不直接对人大、政府、政协,而是通过在人大、政府、政协之中担任领导工作的党员去说服党外人士……依法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的独立作用,是能够完善中国的民主模式的。”这无疑是真知灼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高教授的思想并未因其博大精深而让读者望而却步,他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流畅优美的行文、鞭辟入里的分析、严谨缜密的逻辑吸引读者不忍释卷。我想,如果没有深厚的学术功底、落笔生花的能力,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