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研究生班再演经典好戏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于魁智、李胜素、张火丁、张建国、孟广禄、杨赤、奚中路……这一个个当今京剧舞台上响当当的名字面前,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生。自今年9月15日起,“中国京剧青年优秀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开锣,在为期四个月的汇报演出中,四届百余位“青研班”研究生在北京、天
津、上海、沈阳等地巡回演出30场,全面展示“青研班”毕业生的风采。12月8日、15日、31日,研究生们又将在京演出京剧经典大戏《三打祝家庄》、《白蛇传》和《锁麟囊》。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是在中宣部和文化部领导下,经教育部批准,由文化部、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跨世纪京剧人才培养工程。“青研班”于1996年、1998年、2002年和2004年共开办四届,学制3年,招收研究生139名,涉及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川剧、豫剧、汉剧、广东汉剧、越剧、黄梅戏、晋剧、雁剧、秦腔、粤剧、赣剧等15个剧种。

经典折子戏的演出全面展示了研究生们继承传统、流派纷呈的可喜景象。如旦角专场,荀派唐禾香的《金玉奴・棒打》、程派李海燕的《文姬归汉》、梅派李胜素的《生死恨》等,唱做俱佳,赢得满堂彩。老生专场,则包含了谭、余、马、杨、言、奚六大老生流派,谭正岩的谭派老戏《定军山》、言派严阵的《打金砖》、余派女老生王?瑜的《击鼓骂曹》、马派朱强的《苏武牧羊》、谭派张克的《桑园寄子》、奚派张建国的《范进中举》、杨派于魁智的《文昭关》等,堪称群英荟萃,美不胜收。

经典大戏则体现了研究生们跨剧团合作强强联合的强大优势。如由于魁智、李胜素、杨赤、王立军、陈淑芳等主演的《野猪林》,由王艳、李海燕、周利、赵群、李佩红出演王宝钏和由杨楠、金喜全、王?瑜、李军等出演薛平贵的《红鬃烈马》,由董圆圆、史依弘、袁慧琴、胡璇、严庆谷、李红梅、张建国、张克等10位京津沪研究生加盟的《杨门女将》等,全新的优化组合,超强的演出阵容,充分展示了京剧新生代强大的演出实力。

地方戏曲专场则剧种丰富,令人大开眼界。在昆曲专场演出中,昆曲专业研究生们演出了昆曲的代表剧目,如侯永强的《嫁妹》、孔爱萍的《寻梦》、马宝旺的《借茶》、罗艳的《出塞》、史红梅的《长生殿・小宴》、杨凤一与王振义的《百花赠剑》等,他们的演技较之以前均有明显提高。评剧有王冠丽的《秦香莲》、高闯的《长霞》、刘惠欣的《打猎・井会》、曾昭娟的《朱痕迹》等,可谓各有千秋。而李仙花的广东汉剧《宇宙锋》、沈铁梅的川剧《思凡》等,苗洁的晋剧《打神告庙》、汪荃珍的豫剧《朱安女士》、李小锋的秦腔《打柴劝弟》、陈俐的赣剧《等你一百年》、杨仲义的北路梆子《伍子胥・逃国》、李沛婕的越剧《牡丹亭》等,也都喝彩声不断,大受观众欢迎。

12月8日,在刚落成的梅兰芳大剧院,将演出久违京剧舞台的大戏《三打祝家庄》。该场演出有9位研究生参加,他们分别是国家京剧院的李阳鸣(饰石秀)、黄炳强(饰宋江)、徐孟珂(饰乐和)、唐禾香(饰顾大嫂)、赵鸿(饰扈三娘)、张威(饰扈成)、赵永墩(饰栾廷玉)、李红梅(饰乐氏)和中国戏曲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董德光(饰演钟离老人)。12月15日,以北京京剧院为班底将演出传统大戏《白蛇传》,其最大亮点是有八位白蛇,由北京京剧院的王怡、李红艳、常秋月,战友京剧团的于兰,天津京剧院的王艳,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赵秀君和闫巍,以及国家京剧院的张火丁,八人分饰白素贞,中国戏曲学院的主沉浮、国家京剧院的徐畅和宋小川、北京京剧院的包飞和韩巨明、云南省京剧院的朱福等参演。12月31日,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的程派传统大戏《锁麟囊》也是全部由研究生们出演,天津京剧院的吕洋、中国戏曲学院的王晓燕、北京京剧院的迟小秋分饰薛湘灵,北京京剧院的高彤和李海青、国家京剧院的马帅和徐孟珂、吉林省京剧团的倪茂才等参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