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教育的特殊人才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在中国特殊教育网首页上,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是唯一一个以学校作为链接的,由此可见该校在中国特殊教育领域的地位和重要性。该学院党委书记蒋云尔自豪地说:“作为我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殊学校教师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培养特殊教育的特殊人才就是我们的使命,在这方面,我们有三个特殊。”

特殊的教育事业

“第一个特殊就是特殊教育本身,这是我们人才培养教育理念方面最特殊的一面。”蒋云尔一语道破特殊教育的实质。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关心特殊教育”,这体现了党对特殊教育的重视。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目前我国现有各类残疾人8296万之多,占全国总人口的6.34%。特殊教育就是要解决这部分人群的教育问题,通过激发这些人的创造力,使他们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并实现自身的价值。

从这个立足点出发,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当今国际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注重内涵建设,组织了多次较大规模的社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查,进行了有效的市场分析,提出通过特殊教育,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服务残疾人,造福全社会。“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他们正在各个地方为我国的特教事业做贡献。”该学院院长丁勇欣慰地说。

特殊的工作性质

“特殊的教育对象决定了特殊的工作性质,跟一般以文理工为主的高校人才不同,我们要培养的是从事特殊教育领域工作的人才。”提到“三个特殊”,蒋云尔娓娓道来。

“特殊教育首先表现为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和博爱精神,根本出发点就是‘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我国残疾人数量之多,相当于涉及到五分之一的家庭。残疾人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拥有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同享有社会成果的权利。要保障这个权利,不仅要靠国家法律与政策的保护,更要通过教育,从根本上改变残疾人的生存与生活状况。

“选择这个学校,选择特教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跟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打交道,甚至是为他们服务一生,是要有勇气,有奉献精神的,我们培养的这些人才,都有热爱特教、理解特教的专业理想,和用爱心育人的信念。”据丁勇介绍,建校迄今,该学院已经为全国培养了一万多名特殊学校教师,占全国特教师资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的第三个特殊,就是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是我们学校目前狠抓的重点。”

目前,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已形成了特殊教育教师培养体系和服务于残疾人事业的应用性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还形成了以“特殊教育”为核心的特殊教师教育专业集群,以“残疾人康复”为核心的服务残疾人事业专业集群和残疾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集群。

据丁勇介绍,采用了主辅修相结合的综合化、弹性化的课程模式,按照“主辅结合”的原则设置专业课程,以促进学生在人格素质全面养成的基础上实现多方面专业知识的发展。如听障教育专业方向的学生,除了大学必修的公共基础及特教专业基础课程以外,主修课程由5门聋教育的专业方向课程构成,辅修课程由1-2门弱智教育方面的专业课程所构成。

此外,该学院还要求老师具有较强职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类似医学工作的临床性,要求教师在大量教育个案的基础上形成“临床”经验。该学院除了要求学生应具备较强的“三字一话”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作为普通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技能和教育智慧以外,还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从事残疾人工作所应有的特殊专业技能。

“这样的课程设置,使我们不仅精通了一类残疾儿童教育训练的基本方法,同时还能大致知晓其他几类残疾儿童的缺陷状况、身心特点及康复训练等方面的知识。这样一来我们就具有较宽的职业适应面,‘一专多能’,能在多个教育岗位上进行工作,因而受到了特殊学校的欢迎。”一位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