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始A股路演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计划已得到中国证监会核准,今天起开始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路演。这是我国首次核准新闻出版企业带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一道整体上市。

目前,我国内地已有博瑞传播、赛迪传媒、北青传媒、新华传媒、新华文轩、粤传媒等多家传媒

企业分别在沪深港三地上市,但它们均是与编辑业务剥离后将经营业务单独上市。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将是带着编辑业务的传媒企业首次进入资本市场,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由5家出版社――辽海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辽宁电子出版社;5家发行公司――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新华书店北方图书城有限公司、辽宁典雅文化图书发行有限公司、辽宁省新华书店和辽宁省出版发行公司;2家票据印务和印刷物资购销企业――辽宁印刷物资有限公司和辽宁票据印务有限公司等组成。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公司总股本的98.05%。辽宁电视台广告传播中心持有股份公司总股本的1.95%。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3亿元,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净利润为9049.9万元。

据悉,该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发行1.4亿A股,占总股本的25.41%,发行后总股本将达到5.5亿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四个项目:新设国内出版业第一个以畅销书和高水平、高效益图书以及期刊出版、国际出版贸易为主的出版策划有限公司项目;扩大现有出版物流配送系统的辽宁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北方图书城扩大在东北三省及全国的书店连锁项目;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项目。四个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7.04亿元。

对于令人关注的另一热点问题,该公司招股书披露,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已同意,除辽宁人民出版社和辽宁民族出版社之外,目前留在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内的另外4家出版社――辽宁少儿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将在条件成熟时以收购或增发方式进入上市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