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7.62亿元改造社区医院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景华、吴春燕)日前,广州市卫生部门负责人透露,广州已经出台《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将投入7.62亿元对全市64个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其中拿出1.7亿元来改善8000多名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即每个社区卫生机构服务人员可以每年多拿2万元左右,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留住人才,更好地为居民服
务。

据了解,在《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中,广州将投入7.62亿元对全市64个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投入3300万元更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设备;由市政府和区政府两级政府出钱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满足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具体来说是每个居民20元的公共服务经费。

为了方便居民就医,广州地区的34家大医院近日与广州市1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签订协议的大医院将经常派出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会诊、查房以及开展其他形式的技术支持,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大医院为社区急、危、重症患者转诊开设“绿色通道”,优先解决入院床位,推进分级就诊和双向转诊工作;大医院将利用自己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优先安排社区医生和护士到本院进修,帮社区医生提高诊疗水平。

据介绍,这几年,广州社区医疗点的就诊率逐年上升。到目前为止,广州已经发展和建立了1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上达到了每3到5万人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疗点就诊的费用一般是大医院的43%。据统计,2006年,在广州社区医疗点就诊过的居民满意度达80%,总的就诊人数达960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