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68年,苏美两国的载人登月竞争进入白热化。

1968年1月22日,美国“阿波罗5号”飞船进行登月舱首次飞行试验。“阿波罗6号”原打算重复“阿波罗4号”飞行,但是土星5号火箭和飞船连接适配器出现问题,试验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1968年9月14日,苏联“探测器5号”成为世界首个绕过月球成功返回地球的航天器

,取得重大突破,苏联举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10月11日,美国“阿波罗7号”首次载人环绕地球飞行试验,3名航天员围绕地球163圈,历时10天20小时9分钟。成功后,美国迅速进行了评估,认为可以进行载人绕月飞行。

10月25日,苏联“联盟2号”飞船发射,10月26日,载有3名宇航员的“联盟3号”发射,两艘飞船实现了空间的交会对接,至此,苏联宇航员已经完成环绕月球准备。11月10日,苏联“探测器6号”绕过月球,以跳跃式重返地球大气层,在苏联国土降落,但是出现座舱密封漏气问题,只是获得部分成功。12月9日,苏联原计划发射世界上第一艘载人环月飞船“探测器7号”,宇航员别列亚耶夫。最后时刻,由于没有把握而推迟。

12月21日,美国“土星5号”火箭将“阿波罗8号”及3名宇航员送入环绕月球轨道,第一次载人绕月飞行获得成功。

1969年8月8日,苏联“探测器7号”发射,飞船顺利环绕月球,并以跳跃式重返地球大气层。此举证明苏联拥有载人绕月的能力,可惜比美国人晚了8个月。由此可见,两国的载人登月竞争是多么激烈,水平也在仲伯之间。

苏联“N-1”火箭连续4次发射失败,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使得苏联载人登月计划全盘落空。米申作为苏联载人登月总设计师,不断受到指责。阿波罗飞船工程让美国人抢先一步登上月球,米申因此失去了一切荣誉和政治地位,甚至被剥夺了航天队伍中的权利,最后只保留了莫斯科航空学院教授职位,致力于应用力学研究,成为机械学专家。(四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