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成新趋势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翼)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日前举行的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发言时说,在我国1.62亿网民中,有4430万人以手机为终端进入互联网,占我国网民总数的27.3%,手机上网渐成风气。

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我国以移动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了四分之

一左右,从事移动增值服务的企业已达到了一万家左右。移动搜索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迅猛,以WAP用户为例,截至2007年3月,我国WAP活跃用户数达到3900万人左右,这一规模相当于我国传统互联网五年前的水平。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介绍,20年前中国内地第一个蜂窝式的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开通,如今我国移动通信用户超过5亿,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100%。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首先是终端在趋向于融合,特别是具有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问世以后,手机跟PC越来越趋向于融合;第二是网络,由于整个移动通信网络逐步向着IP方向发展,与现有的互联网结构也越来越呈现融合的趋势;第三是内容和应用趋向一致性,互联网的应用在手机上都可以得以实现,同时手机又进一步地促进了互联网新业务形式的诞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