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动漫:“小玩艺儿”里突起“大产业”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动漫企业如雨后春笋,“动漫热”在各地涌现,动漫形象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动漫文化已悄然渗透到许多领域;

2000年以前,中国培养动画人才的大学还只有北京电影学院一所,而今天,已经有超过1000所大学、数十万人学习动漫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

1993到2003年11年间

,国产动画片的产量一共4.6万分钟,平均每年不到4200分钟;2006年至今已达8.23万分钟,今年预计年底将突破10万分钟,动画片产量大幅提升;

从原来排名前10位收视率的动画片全是外国动画,到而今前三名就有国产动画;从1984年到1999年的15年间,代表一国动漫文化的动漫电影只有一部《宝莲灯》;而2004年以来到目前,电影动画创作年产量稳定在10部以上;

动漫,这个被认为儿童钟爱的“小玩艺儿”正成长为一个被普遍看好的大产业。目前,大型动漫节规模和参展人数空前,各地纷纷出台扶持鼓励动漫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认为,最近短短两年时间内,在政府鼓励扶持动漫产业的政策催动下,我国动漫业发展正实现着“快速的飞跃”。

国产动漫担负着普及、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

从全球来看,动漫产业已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2004年,全球游戏、动画相关的衍生产品产值在5000亿美元以上。我国更是一个潜力巨大、市场广阔的动漫大国。我国现有3.67亿未成年人,他们都是动漫产业潜在的消费群体。保守估计,我国动漫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从1926年上海万氏兄弟完成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开始,中国动画发展至今已81年。

然而,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我国近90%的动漫市场被国外动漫产品“侵占”,变形金刚、一休、史努比、米老鼠、机器猫等外国动画形象占据了我国青少年的记忆空间,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也随之大量输入。

许多有识之士认识到,国产动漫的发展关乎国家利益、关乎孩子未来、关乎经济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多次要求有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尽快研究制定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一场建设中国特色动漫产业的攻坚战已在全国打响。权威人士认为,“我们不仅在打经济战,更是在打一场文化捍卫战”。

“如果今天我们的播出平台仍在大量播放外国动画片,国产动画很难有发展希望。两岁到12岁,正是孩子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只有掌握播出市场,大力发展国产动画产业,国产动画才能逐步取代外国动画从而留在这一代孩子的童年记忆中。”孙立军说,“国产动漫应担负起普及、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

2000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着手酝酿影视动画产业的构建。2003年8月20日,光明日报“文化周刊”刊发署名文章《中国动画:何时走向振兴》,对中国动画行业发展的严峻现实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呼吁加快振兴动画发展的步伐。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批示:“要从体制、政策、市场管理上支持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

仅仅两年多时间,中国国产动漫产业异军突起。

如今的电视频道、电影荧屏以及许多出版物上,越来越多的国产动画正吸引着人们的视线。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每天播放国产动画片360分钟;北京动画频道、上海炫动卡通卫视,湖南金鹰卡通卫视相继开播……目前全国已开设的33个少儿频道,4个动画频道以及大量的动画栏目,为国产动画作品搭建了有效的播出平台。

目前,全国国产影视动画播映体系已初步形成,观众规模超过6亿人,有效拉动了国产动画片的播出。国家级动画基地相继建立。2006年,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自主制作完成国产动画片81部,产量超过5万分钟。

在“走出去”方面,中国国产动画也迈出了新步伐。湖南三辰卡通集团的《蓝猫淘气3000问》系列节目,已分别输出到中东、东南亚及韩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交额达1136万美元。上海今日动画公司的合拍动画系列片《中华小子》,尚未开拍就通过全球预售签订了4000万元人民币合同。同时,一批企业在衍生产品的综合开发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湖南宏梦动画公司围绕动画片《虹猫蓝兔七侠传》,大力开发图书、音像、玩具、文具等衍生产品,图书发行总量超过1654万册,销售码洋达1.5亿元,创造了我国少儿图书发行史上的最高纪录,品牌增值效应显现。

政策支持成为助推动漫发展的主要力量

我国“动漫产业扶持政策文件起草小组”参与者、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王家新说:“动漫产业发展之初尤其需要依靠政策来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政策支持对于保障动漫业整个体系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举足轻重。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早已把发展动漫产业作为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国策和战略部署。”

正是政策扶持使我国的动漫产业打了主动战。政策支持不仅为动漫产业保驾护航,也成为助推动漫发展的主要力量,促使我国动漫产业朝着更加健康、更加快速、更加有序的方向发展。

2004年以来,中国动漫产业的政策环境令人振奋。2004年4月2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主要以发展国产原创动画为中心,构建播映体系,增加国产动画需求,鼓励国产动画片制播,对进口动画实行规范管理等,这些举措给了国产动画以生存和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有助于民族动漫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王家新介绍说,2005年4月2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问题,确定由财政部牵头,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单位抓紧研究制定动漫产业扶持政策。

2006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王家新说:“《意见》是从国家政策层面、从全局高度扶持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意见》明确提出从建立机制和强化政策入手,力争在5至10年内使我国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提出建立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加大国家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形成动漫产业链等,形成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基本政策框架,为我国动漫产业注入发展动力。”他说:“目前首批扶持动漫产业专项资金已经发付,并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全国多个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特点出台了多个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从国营动漫企业一枝独秀到大量民营、民间资本热情涌入,动漫产业进入一个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春天。

孙立军说:“如果没有政府扶持政策的出台,我国动漫产业走出低谷将需要走更长的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喻文益教授认为,这些重要政策和机制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对动漫产业的体制改革、政策支持和扶持起到了促进作用,对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产动漫的精品之路势在必行

专家们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显著,但发展中仍面临一些需要研究并解决的问题。

动漫产业的文化功能、教育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目前我国动漫的主要受众群体是广大青少年。动漫产品追求娱乐性和可视性无可厚非,但目前一些国产动画片过于追求可视性,商业元素过多,尤其是部分动画片中不辨善恶是非,对于人物的身份的误读和扭曲,给孩子传达了不健康、不正确的意象和符号。

“如果说以前我们过于强调动漫产品的教育功能,现在又有着过于强调娱乐功能的趋向。”孙立军说,“要认识到动漫产品是非常特殊的文化商品,不仅要按照产业规律,更要以文化规律来发展国产动漫。”

动漫产品的质量和低幼化问题凸显。目前动漫产品存在着层次偏低的问题,低幼化倾向严重,民族原创品牌缺乏。一位家长在采访时表示:不要低估孩子的智商。与国外优秀动漫产品相比,大部分国产动漫仍存在创新不足、结构单一、故事老套、人物性格僵化的问题,动漫产品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还有待提升,国产动漫的精品之路势在必行。

产业和产业链不成熟。产业链是动漫产业发展长久的核心问题,目前中国动画的产业化还刚刚起步,市场总体上处于“慢热”状态;产业化程度不高,特别是产业链缺乏,成为制约当前动漫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而延伸产品开发、附加值的开拓对于动漫盈利至关重要。只有实现多领域、多部门联动起来,形成发展的产业链条,才能把风险和成本降到最低,有效占领动漫市场。

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目前动漫产品走私、侵权和盗版现象较为严重,这对动漫企业构成很大伤害。动漫产业投入高、成本高、风险高,回报大多是外延和衍生产品,如果打击盗版和侵权力度不够,动漫产品的知识产权和版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会影响动漫企业的盈利,对企业的形象和发展损伤很大。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国产动漫发展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急躁不得,浮躁不得。中国动漫已经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对于未来,我们有理由充满自信。”孙利军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专家们认为,当前,我国动漫产业要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机遇,利用大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做大做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动漫企业,推动形成成熟的动漫产业链,使国产动漫在市场中成长壮大、走向成熟。

10月1日至7日,山西省第二届动漫艺术节在山西省科技馆举行。图为一位小朋友在艺术节上欣赏漫画作品。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2007年11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合肥开幕。图为几名动漫爱好者在交易会现场制作动漫“泥人”。衍生品的开发是动漫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