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城市制造人才“蓄电池”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2007年,江苏常熟经济开发区投资1亿多元,建成并启用滨江职业技术学校。常熟市教育局局长顾建华告诉记者:“‘十五’以来,常熟教育经费总投入达49.85亿元。多年来,政府用于教育的财政拨款连年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

在百强县评比中多年名列前茅的常熟,舍得“大手笔”投资教育,折射出常熟市委市政

府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崭新理念。分管教育的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国说,“常熟‘念’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经’,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教育提升,培育出高素质市民和高技能人才,既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又为城市和谐夯实了基础。”

“双管”齐下,软硬件“铸”高素质师资

为加速教育的国际融合,推进双语教育,常熟市实验小学组织75位教师参加了常熟理工学院英语专科夜大学习。英语教育专家“度身定制”了英语课堂教学研究等12门课程,将在三年内用3000课时修完。50万元学费由学校全额“买单”。

苏州市名校长、常熟市实验小学校长薄俊生认为,“我们舍得在教师身上花本钱,是因为教师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薄俊生的理念,代表了常熟教育界在师资队伍培育上的整体认识。

常熟将村小现代化建设列入了2007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专项划拨了10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通过设置村校教师岗位津贴、支教教师岗位补贴等多种办法提高村小教师待遇,通过教师轮岗交流、对口支援、送教下乡等活动,提高村小教师业务能力。

常熟还建立起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教师学历培训与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并制定了骨干教师奖励方案,对市级以上教学骨干进行专项奖励。目前,全市骨干教师比例达26.5%。

在教师们“苦练内功”的同时,施展身手的“平台”也越来越高。截至2006年底,常熟市信息化总投入超过2亿元,90%以上的学校实现了“班班通”,生机比达7.8:1。目前,常熟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学科覆盖率达到100%,课时覆盖率超过20%。“网上专题学习社区”内,“MsWang教英语”、“吕老师教泥塑”、“任老师与你共读”等栏目成为孩子们最乐意光顾的“家园”。

三种举措,人文关怀“塑”学生全面发展

“扶”、“帮”、“化”是常熟教育对学生采取的三种人文关怀举措。顾建华告诉记者,“扶”,是指扶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有序办学;“帮”是指通过长效机制,帮助本地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问题而辍学;“化”是指着意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达到“春风化雨润心田”的育人效果。

常熟市教育局在公办学校选派教育骨干到14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担任副校长,指导管理和开展教学研究;定期开展督查评估,有效提高了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目前有20221人在公办学校就读,吸纳比例达到67.35%。

同时,常熟市政府完善资助体系,做到不让本地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辍学。由社会各界以及教师、学生捐助成立了助学基金,近三年来共资助贫困家庭子女达2714万元。

人文关怀,更深层次地体现在对育人环境的营造上。前来常熟考察的专家说,“在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大手笔建造新校园的不少,但‘钢筋丛林’中,没有任何‘软’的文化含量,而这恰恰是学校潜移默化育人的关键环节。”常熟的中小学,善于利用本地文化资源丰富校园精神内涵。生动的语言取代了生硬的说教,“六艺苑”、“升升馆”、“粒粒厅”分别是才艺展示厅、体育馆、食堂的“代名词”;书香校园、数码校园、生态校园,培养的是博学家、计算机高手、保护环境的“小卫士”。

在常熟实小,1358位学生创建了“古诗殿堂”、“科学之窗”等一大批学生专题博客,发表日志14483篇,评论1709条;常熟孝友中学自2002年至今,获常熟市中学生软式排球赛“五连冠”。而全市高考录取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

观念领先,“体制优势”促教育提升

走在常熟的乡镇,最美的建筑一定是学校。“十五”期间,常熟各级政府投入校舍建设资金总计15.7亿元。

王建国告诉记者,“从孔子弟子言偃在常熟开坛讲学起,常熟私塾林立、书院兴盛,崇文重教的思想就一直深深影响着常熟人,在当代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常熟籍的就有21人。”

“观念领先”为常熟教育带来了“福音”。2004年至2006年,常熟市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15.39%,同期教育预算内拨款年平均增长率为18.68%。这样的“厚爱”,保证了常熟中小学公用经费和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安排,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足额到位,全部超过省定标准,且逐年增长。2006年,常熟全市教师平均收入达4.5万元,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高待遇稳定了教师队伍,使他们安心钻研业务,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目前常熟已拥有教授级特级教师2名,特级教师9名。

体制优势促常熟教育整体提升。至今年年底,常熟80%以上的小学、初中创建成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普通高中三星级以上优质资源覆盖率达100%,全市19周岁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达63.14%。职业教育从22所学校和办班点整合到目前的3所学校,分别投资5亿元和1亿元兴建的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和滨江职业技术学校发挥出了规模优势,每年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4000多名应用型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