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文化筑实城乡统筹发展根基

2007-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桂廉 余长安 我有话说

记者在成都采访,与干部群众交谈,问:当地最得意的事是什么?多数的回答是,城乡统筹发展工作搞得好。他们举例道:27万农民住进了城镇、新型社区;数以千计的山区孩子进了城里的学校读书;不少农村发生了巨大

变化;大量市民周末假日都会到农村度假,有的甚至在那里购房长住等等。记者通过深入采访感到,这些变化正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同时在分析这些变化中,我们也看到文化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进程

成都市锦江区红砂村过去是个有名的穷村,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如何帮助他们脱贫,融入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锦江区委、区政府和专家们一起,对该村进行了深入调研。专家们认为,这里地处城市通风口,不能作为建设用地,但由于该村距市区较近,发展观光农业是很有潜力的。

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锦江区委区政府指导红砂村进行统一规划,引进花卉种植大户。政府补贴农民将农房改造成“川西民居”风格,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在自家院落经营“农家乐”。两三年后,红砂村就以“花乡农居”闻名遐迩,游人络绎不绝。2006年,红砂村人均收入达7850元。

金牛区的向海社区,地处天回山下的丘陵地带,土质差,环境差,过去穷出了名。村里的人们没有甘心受穷,但由于文化水平低,想不出好点子。在村支部的领导下,他们曾种过桃树,想搞桃花园,也曾建过猕猴桃基地,但都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而失败了。在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区委区政府三次请来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专家们分析土壤,对环境进行调研,对发展进行论证后,建议种植银杏,打造独特的银杏森林景观,开发生态旅游。

科学的论证方案很快引起社会关注,短短一年时间,他们引来2亿多元社会资金,种起2万亩银杏林,建起了农民新居、客家聚落、珍奇果园等一批前景好起点高的项目。农民通过就业和多种经营走上了致富道路。

文化搭起城乡统筹发展的桥梁

成都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物产丰富,气候适中,环境宜人,良好的条件使当地群众业余时间养成喜欢喝茶、摆龙门阵的习俗,这也是当地独具特色的一种休闲文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味的提升,城里人对回归自然更加向往,也正是由于有这样的需求,成都农村大量的“农家乐”诞生。

“农家乐”开始只是满足城里人来休闲,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有关领导发现了这一现象,他们在发展“农家乐”、推动郊区农村建设中大打文化牌,为“农家乐”及农村注入更多的文化因素,得到了城乡人民的认可,从而使“农家乐”的前景更加看好。

锦江区三圣乡的幸福村、驸马村、百福村、江家堰村过去和红砂村一样也是环境差、住房旧的穷村。在城乡统筹发展中,这里纷纷建起颇有文化特色的“农家乐”,进而形成不同的景区,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休闲度假。记者日前来到这里采访,已经无法辨出这里是农村还是花园景区。

花为媒,文化为魂,五个村庄如今变成了“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花乡农居”,被人们称为郊区的“五朵金花”,受到市民的喜爱。记者走访了各具特色的“五朵金花”,深深地为这里的美景文化所折服,其中梅花知识长廊、梅花博物馆、荷塘月色画廊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荷塘月色”景区,我们走进了画家万启仁的住宅兼工作室。万启仁正在创作,墙上挂着不少作品。年逾花甲的万启仁说:“村里的人很欢迎我来,我买房时给了很大优惠。这里环境好,非常利于创作,村里领导还经常过来问寒问暖。村民们也很愿意和我聊天,有时还来屋里看看作品。”他指着一幅农妇喂鸡的作品说:“他们很爱看这幅画,看时很专注。”他还介绍道,村里一些喜爱画画的年轻人还主动向他请教。

由于万启仁的入住,多位画家已落户“荷塘月色”景区,以至人们叫它画家村了。

如果说,三圣花乡的发展是因为有离城区近的地理优势,古镇洛带、大邑县安仁镇这些离城区较远的地方因为文化的进入,同样带起一片繁荣景象。

洛带是以客家文化为特色的古镇,由于历史久远已呈颓势,政府投入资金整修,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得以发挥,带活了旅游经济,也帮助了当地农民致富。安仁镇因为建起占地数百亩的建川博物馆,解决了一些农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周围的服务业,同时那富有特色的抗战文化展览等也吸引和教育着当地的村民。

文化筑实城乡统筹发展的根基

城乡统筹发展,为农民建新房、改造环境等是必要的,而更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文化起着联结作用,文化又是筑实城乡统筹发展根基的重要因素。四川省、成都市的领导者们敏锐地看到这一点,他们下大力气抓好农村教育,帮助山区子弟到城区中学读书,抓好农村青年的职业教育,以让他们更好地摆脱落后意识的束缚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1800名山区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校长张玉林介绍说:“开学以来,很多孩子的成绩都提高了四五十分。一些孩子来时不太懂礼貌,现在他们都会主动向教师、客人问好。”记者采访了傅琴、曾俊、向巴拉姆等同学,她们都表示将来要读大学。这些经过文化熏陶的孩子们带给他们的家庭是希望、是变化。

为抓好农村孩子教育,成都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周继平介绍说,我们还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在各乡镇投资建设标准化中学,培训农村中学教师,让城里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等。

为了帮助农民转变成工人,成都职业教育已基本覆盖城乡,成都市目前在农村的中等职业学校有61所,各级成人教育学校229所。

农民子弟张兴超高考失利后,进了成都铁路运输学校。他说,当初来学校,就是想将来找份工作,早点挣钱补贴家用。令他想不到的是,他毕业后不仅能端上金饭碗――成都地铁盾构技术工岗位,还有不少企业想提前挖走他呢!

2006年,成都市职业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6%,在他们中间就有大量的农村子弟。这些成长起来的有文化的农村新一代,将为筑实城乡统筹发展工程的根基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感言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成都城乡统筹发展建设中,我们看到文化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进程,文化搭起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桥梁,文化筑实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根基。文化正成为成都城乡统筹发展的软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