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兵团:文化戍边 生态护边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吴力田 我有话说

路的尽头,风的源头,水的末头,天的边头。这句顺口溜,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76个团场在新疆广袤土地上文化戍边、生态护边的真实写照。

战胜恶劣环境的实践,不与老百姓争利的宗旨,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2019公里的边境线上扎下了根。11月中下旬,记者来到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

采访,正赶上兵团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在这里为各族职工做学习辅导。从宣讲团受到职工群众欢迎的程度可以看出,他们坚持学理论、找差距、理思路、谋发展的心情是多么地迫切。

军垦文化:戍边的精神动力

兵团宣讲团成员、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汉林面对农四师400多名干部群众认真讲解了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问题,引起了聆听者强烈共鸣。而离农四师师部200多公里以外的78团3连职工伍朝选,也在家里通过电视机观看王汉林的讲解,不时地还在小本上记着什么。他说:“别看我们是兵团最偏远的连队之一,但我们与师部的联系非常密切。不但能看60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关键是兵团的各项活动我们都能参与其中,这得感谢今年师里实施的‘连连通’工程。”

64团,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曲《草原之夜》以原名可克达拉农场出名的团,十几位来自石河子大学的教授正在为职工群众讲今冬第一场科技之冬的培训课。窄小的连队会议室里,挤满了职工。他们人人手里拿着小本,对教授所讲解的农业生产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认真地记录着。团长蒙立明笑着说:“没想到职工这么喜欢教授,许多人说,一辈子没见过大学教授面,今天终于见到了,不把问题问个明白那哪成。这正是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后要求我们做的最主要的事。”

伍朝选说:“现在我们是吃穿不愁,精神生活更不愁。团里师里每年都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这不又听说,马上要搞第二次春节晚会了,所有节目都由各团自编自演。我们团里几位文艺骨干已动手在排练节目,节目的内容就是反映我们这几年生活变化的。演的是身边事,演员又是身边人,我们看了很亲切。这不正与王汉林副部长在宣讲报告里所说的:‘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是一致的吗?”

农四师副政委肖平模介绍,文化戍边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过去是我们动员职工群众参与,现在则是职工群众推着我们在前进。现在农四师每个团场连队都有职工业余演出队,每年都搞各种各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连队电视覆盖率已达94%,广播覆盖率达96%。特别是今年开始实施的“连连通”工程,让更多的职工群众看到听到了广播电视。职工群众在和谐文化的氛围中,构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而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兵团文化已经成为兵团职工群众心中最美好的殿堂,在巩固边防、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团场的实践活动中,文化戍边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祖国建一道生态边防

63团地处塔克尔沙漠腹地,这里1年的无风日很少,过去无风都是满天的黄沙,更别说有风日了。而如今,一排排高高的白杨树成为当地最显著的标志。12连职工黄蜀江指着自家种的3万多株白杨树自豪地说:“这全靠了师里的政策好,林权制度改革让我们对种树更有信心了。因为我们明白一个道理:谁造林谁所有,谁投入谁受益。”

正是这个好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建设生态文明小康连队的信心。早在1990年黄蜀江就在自家房前屋后栽种了1500多棵白杨树,去年3月,他又投入4万多元,栽种了3万多株白杨树。不仅黄蜀江一人在种树,63团去年职工造林达3000亩,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自家田离边境线只有800米的4连职工王永福就说:“现在我们生活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起码每年的沙尘天气少了许多,职工家家都有树,大田全都建成了林网化,像个生态文明小康连队的样子了。”

在与他们相邻的64团19连,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个全由少数民族组成的连队,家家是整齐划一的砖瓦房和小院,小院里果树满院,干净整洁。虽说记者来时这里已进入冬天,但每家小院前仍留存的菊花却告诉人们,夏天时这里一定很美。

72团9连职工张志杰今天的日子更美。靠勤劳走上富裕之路的他,去年还在为一些小事烦恼。每天做饭要烧煤,烟熏火燎不说,还浪费时间。人畜饮水全靠自家在牛圈旁打的压水井,很不卫生。家人生个病还得跑7公里以外的团卫生院,很不方便。当我们来到他家时,这些困扰他的烦心事全都解决了。做饭使用上了沼气,省时又省钱;自来水到了家,洁净又卫生;家门口看病,放心又方便。

今年,72团投入近200万元进行了人畜饮水改造工程、卫生室达标改造和沼气池推广工作,彻底改变了职工生活面貌。最可喜的是,这让职工生活进入到一个生态循环过程中。张志杰说,作物秸秆粉碎后是喂牛的好饲料,牛粪又是沼气池的好原料,沼气池里的废料更是种地的好肥料。家庭生活生态循环,既节约了生活成本,又保护了环境卫生,一举数得,这样的日子他能不美吗?

兵团在亘古荒原上创建了1500多万亩的新绿洲,凡是兵团所到之处,均建起了大片的人工绿洲,各族职工采用乔、灌、草结合和网、带、片相贯联的“三线”造林方式,将绿色一点点向沙漠腹地延伸,成为新疆生态保护的坚强卫士。农四师政委卢晓华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兵团人为国家屯垦戍边的新任务。如何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让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如何让生态文明观念牢固地树立在头脑里,是我们今后必须下大力气要做的工作。好在经过多年的实践,兵团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已深入人心,我们将为祖国再建一道生态文明的边防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