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四十二)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71年1月31日,美国“阿波罗14号”飞船发射升空。任务是在月球高原地区考察并寻找水源,放置科学仪器等。登月舱降落在月球弗拉摩洛地区,航天员带了两件新型实验装置,一个是“捶打器”,这种装置可以对着月面发射,以产生局部冲击,航天员发射了13次,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一件是4发榴弹发射器,将在航天员离开月球后通过

无线电指令发射,以获得爆炸引起的月震数据。

航天员还进行了采样,此处采集的月岩样品显示,该地区的岩石已有46亿年的历史。航天员还挖了一条沟,以观察月球表面物质的层化情况。此外,航天员还首次使用了两轮手推车,称为“模块式设备运输车”,用以运送仪器和月岩样品。车上面有工具架,挂满了地质勘探工具:如锤子、取样铲、取心管、夹取器、刷子、地图色标和外出考察图等。轮胎在月面上压出两道很长的车辙,在阳光下发亮。还支起一个类似锅盖样的S波段天线,首次使用彩色摄像机向地球直播月球图像。在月球上,航天员米切尔投掷了一支标枪,谢泼德挥杆打出两记高尔夫球,让美国人津津乐道了很长时间。

1971年7月26日,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发射升空。主要任务是对月球高山、峡谷和火山口进行考察,安放科学仪器。登月舱降落在雨海边沿4000米高的亚平宁山和深达366米的哈得利月溪之间,地势非常复杂。

此次登月,首次使用了电动四驱月球车“月球流浪者”,扩大了宇航员的活动范围,使月球勘探范围扩大了许多,宇航员乘坐外出3次,行程28千米。在哈得利月溪采集到了46亿年前的月岩标本。在月球上放置了一些科学仪器,与此前遗留的科学仪器一起,最终构成了一个月球物理学网站,用来对月球内部构造进行破解。

航天员斯科特做了一个有趣的“伽里略试验”,把一个榔头和一根羽毛同时抛向空中,结果同时落地。“伽里略的发现是正确的。”斯科特评论道。在月球轨道,航天员还释放了一颗小型绕月卫星,用于测量月球环境重力场、磁场和高能场。

不过,斯科特在登月舱中携带了几百枚首日封,回到地面后价值猛增,最后他以每枚2000美元出售。终于东窗事发,搞得声名狼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