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黔西南:万峰林下好时光

2007-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李金桀 我有话说

2005年2月7日,在贵州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专程来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与黔西南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欢度春节。短短的一天里,总书记走上街头、走进商场,视察企业,走访农家,勉励干部群众要有志气、有信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在万峰林下纳灰村岑继兴开办的“农家乐”,总书记看到乡亲们正在打

糍粑,很高兴地说“我也试试”。说完,总书记就拿起捣槌,和着号子,和大家一起打起糍粑。打好后,他兴致勃勃地扭下一块品尝起来。其情其景,深深烙在了各族百姓的心里,让乡亲们倍感亲切和鼓舞。如今两年过去了,现在那里的情况如何呢?

万峰林下农家乐

“现在我的‘农家乐’每年纯收入已经从两年前的2万元增长到10万多元。是党的好政策、是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好运气。”布依族农民岑继兴一提起总书记在他家打糍粑、过大年的情景,就激动不已。在风景如画的纳灰村,不仅总书记亲自过问的贫困户住房问题、群众饮水问题早已解决,而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民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当年,总书记特别叮嘱当地干部:“万峰景区是村里的‘摇钱树’,一定要保护好。要把这个道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都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两年多来,黔西南州坚持“环境立州”的发展战略,一手抓自然生态建设、保护,一手抓布依族戏、八音坐唱、龙狮舞等原生态文化的保护、传承,并融入旅游开发,贞丰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兴仁八月八苗族风情节、查白布依族歌节等已成为影响越来越大的固定节日。八音坐唱、布依族铜鼓、布依戏、布依族查白歌节等已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峰林景区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今年“十一”黄金周,该景区接待游客达即达8.5万人次,成为贵州乃至西南一个新兴的旅游热点。

“水墨金州”成为新名片

今年8月,以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为龙头的“金州十八景”命名评选活动在贵州全面展开,黔西南州正式向外界推出了“山水长卷水墨金州”的地域形象定位。

近年来,地域品牌、文化内涵越来越成为黔西南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的有利手段。素有“金州”之称的黔西南州水利、煤炭、黄金资源丰富,峡谷、峰林、溶洞、天坑、地缝等多种喀斯特地貌广布,以布依族文化为代表的民族风情简约朴素、婀娜多姿。“我州在‘金州’地域品牌宣传上以前主要从物质角度阐述,还缺乏精神领域和文化领域的延伸。通过‘水墨金州’定位的推广,将实现‘金州’从‘单核’到‘双核’乃至‘四核’的动力升级,这对我州今后的发展无疑具有深远意义。”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廖飞对记者说道。

汇聚自然人文,深挖文化内涵,成为“水墨金州”这张名片的最大特点。在这张名片下,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古老深远的自然遗产、浓郁奇异的民族风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幅引人入胜的水墨画,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据统计,2006年全州接待游客26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38亿元。今年1月至国庆“黄金周”,已经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80万人次。州内10家星级宾馆年均入住率达90%以上,13家旅游定点宾馆酒店,100多家“农家乐”常年爆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