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党性 重品行 作表率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越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九个字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员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作风的新要求。

我们党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改革开改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的。在社会组

织、经济成分、就业岗位、就业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化条件下党的作风建设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考验更严峻。尽管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尽管广大党员干部民主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极大提高。但是,“多样化”对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一些人理想信念淡漠了,一些人价值观扭曲了。于是,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对党的基本理论不真学、不真信、不真用;对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行或熟视无睹,或瞻前顾后,或回避矛盾,不讲原则,不分是非,不坚持真理,不伸张正义;对自已,在政治上只知拉关系、找位子、保乌纱帽,在经济上以权谋私、见利忘义、不择手段,在生活上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纸醉金迷;对群众,则情感冷淡,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无视群众安危冷暖,思想情感贵族化;对工作,或拈轻怕重、逃避风险和责任,或大兴官僚主义、大搞形式主义,不求务实,弄虚作假,瞒上欺下。所有这些不良现象,都程度不同地败坏了党的风气,损害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由此可见,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了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全党同志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身体力行。

讲党性,就是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勇于坚持真理,敢于伸张正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一切遵循党章要求。

重品行,就是要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素养,发挥党员干部在道德规范方面的榜样作用,并能引领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作表率,就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不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恪守社会主义道德情操,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努力敬业奉献,遵守党纪国法,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各个方面都自觉地做群众学习的榜样、行动的楷模。

只要全党同志都能自觉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我们党就会更有凝聚力、创造力、感召力,就能无往而不胜。(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讲师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