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的钥匙在你手中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林 我有话说

我的故乡是全国黄花菜五大产区之一。黄花菜又名忘忧草,根系发达,适应性强,抗贫瘠耐干旱,路边地头、房前屋后都能生长,其花期长,从初夏一直开到秋末。黄花菜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佳肴,还具有消炎止血、清热镇痛等保健功效。当有人夸我整日里乐乐哈哈、很少忧愁时,我就告诉他们,我们那里人都这样,大概是黄花

菜吃多了的缘故。

这是蔡顺利先生刚刚出版的医学科普文集《境由心生》里面的一段文字。其实,在与蔡顺利先生交往的日子里,我常常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那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他能让每一个和他共处的人在不经意间走进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

蔡顺利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健康报社副编审、副社长。他在卫生系统工作了近20年,既有在国家卫生部机关工作的阅历,也有在基层卫生单位工作的实践,特别是还有在西藏自治区卫生厅任副厅长的经历。他的丰富的生活阅历开拓了创作领域,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生活片段,都给他留下了创作的源泉,20年的人生体验在他的笔下演绎成了丰硕的文字,他大量的与卫生和健康工作相关的文章常常见诸于报刊,其中,有不少是医学科普方面的新作。

正是为了梳理“健康不打折”的理念,蔡顺利在百忙中又为读者推出了他的医学科普文集、也是他的第8本著作《境由心生――健康的钥匙在你手中》。这部20多万字的著作,收录了他有关健康人生方面的文章108篇,这些文章,均来自于他的工作和生活,具有很强的趣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特别是对读者的养生和保健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这本书共分六部分,分别为:生命繁花艳,健康树常青;告别亚健康,快乐又健康;决心弃陋习,苦恼疾病祛;走进花草木,了解中医药;生肖多趣话,益寿传佳话;雪域风光美,旅游重保健。

通览全书,到处反映出蔡顺利先生对健康生活和健康人生的深深感悟,告诉人们拥有一个健康的人生才是生命的最灿烂的体现,那么,怎样才能拥有健康、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呢?蔡顺利先生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生活快乐是人的一种心境,是一种精神状态,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快乐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如果我们每天都拥有快乐,那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阳光一定是灿烂的,世界一定是美好的,工作一定是愉快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