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与大学执行力文化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泽虎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法》规定,我国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学校长在大学内部管理体制中处于关键位置,其治校理念以及运用理念治校的自觉性和能力对提升大学管理水平、促进大学的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一、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与大学文化

作为汇集人才、知识、信息的多层次、多序列的复杂的组织系统

,大学具有学术组织和科研组织的双重属性。大学日益扩大的办学规模以及社会职能和组织结构的复杂化决定了其内部管理是专业化的和高难度的。大学的这一组织特性决定了它迫切需要先进的科学的治校理念的指导。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就是大学校长对大学管理和发展所持的信念和态度,是大学校长治校办学的行动指南。没有科学的治校理念的指导,大学校长就难以凝聚力量,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大学理念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内容。大学文化具有强大的导向、激励、规范功能,能够以主导文化引导非主导文化、抵制消极文化、化解多元文化冲突,在办学实践中确立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定位;能够渗透到师生员工的内心,进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激发师生的创造才智,激励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能够强化师生的自律意识,促使师生自觉地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大学校长治校理念的形成与其个人的学术背景、治校实践密不可分,同时也受大学文化的深刻影响。一方面,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受制于所在大学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理念。大学理念具有稳定性和延续性。大学理念是大学校长治校办学的根本宗旨,大学校长应是大学理念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另一方面,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也会对大学理念的形成和发展产生深刻的乃至深远的影响。大学校长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大学理念,并善于运用理念治校、运用文化育人。蔡元培、梅贻琦主政北大、清华期间正是以其独特的先进的治校理念影响和推动着北大、清华的变革,使北大、清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他们的治校理念至今仍影响着中国大学的发展。

二、大学校长的执行力与大学执行力文化

大学校长的执行力,是指大学校长为了实现大学的奋斗目标,组织实施学校的发展战略,运用治校理念科学地组织和协调学校各种资源,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能力和力度。其中,能力是执行力的主观性要素和基础性要素。大学校长治校办学的能力包括研究制订和组织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的能力、构建有效的执行力组织的能力、选人和用人的能力、对执行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的能力以及营造和谐校园文化的能力。大学校长的执行力是上述诸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力度是能力在执行过程中发挥的程度和结果,是执行力的现实性要素。能力只有在执行的实践中才能体现出来。

影响和制约大学校长执行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大学校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以及校园文化等。大学校长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无疑是影响和制约其执行力的决定性因素。大学校长不仅应有卓越的治校办学的能力,更应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不仅应有先进的个性化的治校理念,更应善于将理念运用于治校实践,推行理念治校;不仅应有开阔的眼界、广阔的视野,更应有宽阔的心胸。而组织执行力是包括校长在内的组织成员个体执行力的组织化的体现,是组织成员和组织制度、校园文化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组织制度科学合理,校园文化健康和谐,组织结构各组成部分、各管理层级以及各个体就能形成完整统一和谐的整体,进而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正效应力;反之,组织就会处于松散无序的状态,形不成合力。

大学执行力文化以执行力为行为准则和终极目标,由理念和价值观、制度规范、执行行为方式等三个层次构成,其中,理念和价值观处于核心层。营造大学执行力文化,就是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在拥有良好的执行力文化的大学里,由于组织成员秉持共同的价值观,自觉践行大学理念,人与人之间充满着真诚的沟通和密切的合作,共同为学校的理想而奋斗,校长执行力因而得以提升。

三、培育大学执行力文化,推行理念治校

树立以执行力为行为准则和终极目标的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大学校长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着力构建以执行力为行为准则和终极目标的价值观,并努力使之成为组织成员的自觉追求。一是教育和引导组织成员认同大学理想,用大学理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战胜困难、推进发展,激励师生员工团结一致、为实现理想目标而不懈奋斗。二是教育和引导组织成员认同大学信念,深刻领会学校组织为实现学校的理想目标而制定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自觉把学校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三是教育和引导组织成员认同大学精神,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相统一,在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实践中创造和提升组织成员的人生价值。

创新制度文化,提升制度执行力。大学校长应善于将治校理念特别是以执行力为行为准则和终极目标的价值观全面、准确、清晰地表达在制度规范中,使之变成组织成员人人都能理解和把握的内容,既注重实体性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又注重程序性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操作;更注重保障性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执行,保障对违规行为的处理和纠正。另一方面,应牢固树立按章办事的意识,以法治的精神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持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制度的执行把理念转化为行动。

校长身先示范。大学校长应自觉践行治校理念,以自己的理念和人格力量来引领和影响师生员工。一是善于运用理念构思学校的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并严格按计划行事,不做无目标、无计划的事,不纠缠在琐碎的事务中,更不应沉缅于各种应酬。二是善于选人用人,应旗帜鲜明地选用那些积极认同并自觉践行大学理念、具有良好执行力的人才;应疏畅沟通渠道,消除沟通障碍,通过真诚、坦率、开放的沟通增进互信、消除隔阂,化解矛盾、避免冲突,营造和谐的执行氛围,提升组织整体执行力。三是坚持依法治校,运用理念治校办学,依靠法规和制度管人理事,努力实现大学内部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