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宙“子弹”的来源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称,宇宙中能量最高的粒子很可能来自巨型黑洞,这些黑洞位于备受创伤星系的动荡核心区。

一个“根本的发现”

这些宇宙“子弹”(指能量最高的粒子)的来

源引起了科学家的许多推测,他们想到了包括从伽玛射线爆发到衰变的暗物质在内的一切。

然而,研究人员利用阿根廷的皮埃尔・奥格天文台发现,宇宙射线源并非均匀地分布于太空中,却好像来自于一些星系中心区域的高能巨大黑洞。这些黑洞被称为活动星系核(AGN),研究人员强烈地怀疑这些黑洞位于射线的背后。

诺贝尔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的詹姆士・克罗宁将这个发现称为一个“根本的发现”。该发现被详尽地记录在11月9日出版的《科学》。

克罗宁指出:“宇宙射线天文学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所掌握的数据资料将使我们能够找到这些宇宙射线的确切来源,并发现这些射线源是如何使粒子加速的。”

宇宙粒子加速器

黑洞是太空中的高密度区域,引力极其强大,任何事物哪怕是光,也无法逃脱其引力束缚。巨型黑洞的质量可以达到太阳质量的数百万倍至数十亿倍不等。

科学家认为,大多数星系包括银河系在内,在中心区域都拥有巨型黑洞,但是只有一小部分被认为是活动星系核。在过去的几亿年中,拥有活动星系核的星系好像跟其他星系碰撞过,或者遭受过其他大规模的破坏。

活动星系核吞噬着从其所在星系盘绕而入的气体与尘埃,同时将一些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踢”出去,然而科学家对该过程尚不清楚。

“在发现宇宙射线之前,如果你向一名理论家询问是否可以将某物加速到如此高的能量,他们会回答说不可能。”纽约大学的格兰尼斯・法勒说。“所以说大自然做到了这一点,真是令人惊讶不已!”

科学家认为宇宙射线中包含质子和失去了电子的原子。当其中的一个微粒冲进地球大气上层时,就会产生二级粒子的喷流,统称为“空气簇射”。空气簇射可扩展到15平方英里或更大的范围,然后撞击到地面。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27个高能宇宙射线事件中的20个追溯到20个已知的活动星系核中。研究人员称,宇宙射线与活动星系核之间不规则相关的概率不过1%。

宇宙射线可能有其他来源

研究人员估计,喷出宇宙射线的活动星系核位于银河周围方圆3.26亿光年以内。“从宇宙的尺度来讲,这相当于我们本地的近邻。”犹他大学的米格尔・莫斯塔法说。

法勒告诉太空网的记者,由于还没有将每一个宇宙射线粒子都解释清楚,所以该研究结果并不排除其他来源的存在,但是宇宙射线粒子也有可能源自尚未发现的活动星系核。

尽管这项新研究将高能宇宙射线跟活动星系核密切联系在一起,但科学家仍需进一步研究,以便使结果无懈可击。法勒说:“情况有可能是,活动星系核附近的某处是宇宙射线的真正来源。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如果你发现了一条高能宇宙射线,它很可能跟活动星系核有关,而不大可能是随意的巧合。”

(胡德良译自太空网原著:KerThan)

宇宙射线可能来自于一些星系中心区域的

高能巨大黑洞。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