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州农村经济能人脱颖而出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报载,最近,河南省邓州市采取优先拨付扶持资金。优先办理各种证照,优先提供贷款等措施,为农民创业搭建“绿色通道”,使一批经济能人脱颖而出。眼下,致富能人已有2000多人,带动50多万农民增收。

邓州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利用成人学校、劳务中心等阵地培育优势农户,通过派出专业技术尖子和优

势农户、经济能人“结对帮扶”;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激励政策措施,吸引一批既有先进理念的经济能人,又有一定资金积累的新型农民回乡创业。激活农村人才的创业激情。10多万农民实现了从吃“体力饭”到吃“技术饭”的根本转变。

昔日外出打工的农民,通过几年的艰苦“闯业”、创业的摸爬滚打,如今有的“身怀绝技”,有的成为经济能人,有的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和实力。如今,再把这些昔日飞出去的“凤凰”吸引回归到家乡的“梧桐树”上,回乡创业,带领更多的农民走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邓州市采取“三个优先”的优惠政策,开辟人才回归的“绿色通道”,并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培育优势农户,利用专业技术类子和优势农户、经济能人“结对帮扶”的办法,为本乡本地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利用良好的创业环境,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盘活人才,释放人才的潜能,“激活”农村人才在家乡热土上创业的激情。

注重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立足本土培养与吸引“凤凰还巢”的有机结合,形成聚集人才优势,构筑稳固的“人才高地”,释放出巨大的农村人才能量,成为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带头人,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愿更多的农村人才在希望的田野上被“激活”,并发挥着巨大的潜能。(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