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巧破结构性“民工荒”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在家乡的工作好找了,就业环境也不错,还可以照顾家人,所以我选择了回乡就业。”曾在广东打工,现已在家乡某能源科技发展公司做会计的刘女士如是说。近年来,随着园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地处中部地区的江西省湖口县劳动力需求迅猛增加,沿海城市的“民工荒”也初露端倪。为了化解这一劳动力供需矛盾,湖口县

千方百计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万名农民工返乡就业。

增加就业岗位的吸引力。湖口县约有7.3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除了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之外,每年约有4万余人外出务工。为了增加就业岗位的吸引力,湖口县劳动保障部门督促企业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九江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不仅改善了员工的生活条件,还为300余企业员工缴纳了“三金”(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实现了与东部地区企业对等的劳动保障待遇,让外出民工回乡就业更安心。

推行免费职业介绍。过去,湖口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更多的是做劳务输出工作;而如今,他们的观念、工作方式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由输出劳动力变为千方百计引进劳动力。在今年的春季企业招聘大会,为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的蓝天玻璃厂等企业免费介绍了846名工人;同时,还多次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和大中专毕业生服务周等招聘活动,以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目前,已为园区28家开工企业介绍了5000余员工。园区预计明年还将新增5000余就业岗位。

巧破结构性“民工荒”。在中部地区新一轮的“民工荒”中,更多的是表现为结构性的用工难,即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人,而另一边却是农村富余劳动力无法就业。今年,该县劳动就业管理局与金砂湾工业园区企业联合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对农民工和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通过此类培训,为企业输送了近千名员工。

建立促进就业长效机制。该县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工业园区转移就业,建立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信息系统,形成了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即,健全了两个合约(工业园区企业根据用工需求与乡镇劳动保障机构签订用工合约、工业园区企业与培训机构签订定向就业培训合约);建立了三个台账(乡镇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管理台账、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管理台账、建立培训机构管理台账)。同时,优化用工环境,建立培训和用工激励机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工业园区聚集或就近转移就业。(王玉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