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资”“扶智”促大学生健康创业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面对日渐其多的大学生涌入社会,他们的创业能力、创业成果如何,关系到其个人的生活安定与幸福,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创建。

最近读到的两则与大学生创业工作有关的消息,读后让人深思。

一则消息说的是,上海针对包括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就业难”群体,推出了“社区银行”服务。

“社区银行”根据创业者的实际技能和心理状况,实施操作更为灵活、人性化的放贷方案,根据创业不同阶段提供“额度渐进式”贷款。如果创业者守信用、有能力,其所获得的金融支持力度将越来越大,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50万元。

另一则消息,也是在上海,一项覆盖上海6所主要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MBA等各种类型1274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综合指数仅达60.5分,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创业存在眼高手低的毛病。

两则消息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尽管银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但当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不强,创业成效不明显时,资金支持也不过是“纸上的烧饼”。

如何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创业,答案不难梳理。那就是既要给予大学生适度的创业资金支持,同时还得引导大学生增强创业的知识与技能水平。“扶资”与“扶智”并重,方能更好地助推大学生创业。

然而,从全国各地的实际情况看,“扶资”与“扶智”不同程度存在着差距。

近些年来,伴随金融竞争愈益激烈,特别是股份制改革的深入,很多银行把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股东价值最大化放在首位。商业银行经营理念的这种转变虽然无可厚非,但也有些银行因此而步入误区,淡化了自身应尽的社会责任。一位金融界人士在媒体撰文,“当国家倡议以助学贷款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确保其基本生活需要时,我们的一些银行还会提出各种各样的理由置之不理,对贫困的学生尚且如此,怎能指望他们对一般穷人提供金融服务呢?”助学贷款如此,创业贷款亦然;一些银行对于在校学生的态度如此,在对待创业大学生的态度上亦然。可事实上,既然孟加拉国的格莱珉银行能因穷人而崛起,我国银行针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就业难”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未必无利可图。在此意义上,类似上海这样的“社区银行”在各地应该多发展一些,以使大学生创业能得到更为有力地信贷支持。

当然,鉴于不少大学生创业眼高手低的实际情况,光有银行支持还不行,还必须加强创业教育。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凸现不足,大学生自主进行创业实践的意识和经历也都较少。为此,正如有教育专家指出的,“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高校必须将创业能力纳入大学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来培养和塑造。”

由银行“扶资”,由高校“扶智”,势必有利于大学生顺畅创业。除此之外,银行与高校还应携手合作。银行为高校实施创业教育提供资助与信息咨询服务,促使大学生创业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