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夫妇获英国老妇千万英镑遗产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一位英国老妇死后留下了1000万英镑的遗产。这笔财产到底是该按她的遗嘱由一对开中餐馆的华裔夫妇继承,还是由出来争夺的她的5个侄儿和侄女来继承?这桩轰动一时的遗产争夺案在12月7日终于尘埃落定,英国法院判定,这位老妇遗嘱合法,遗产归华裔夫妇。

这位过世的英国老妇叫戈尔达・比查尔,拥有价值上千万英镑的多

处房产,而且早在1994年就留下遗嘱,在她百年之后把价值1000万英镑的遗产留给一对在伦敦开中餐馆的华裔夫妇满金星和毕莲,将另外一些财产赠与一些慈善机构和一个犹太教堂。老太太这样做自然有她的理由。她丈夫西蒙早在1971年就离开人世,唯一的儿子彼得也在1974年不幸去世,年仅28岁。老太太3年之中丧夫失子,备受煎熬,此后一直孤身一人。好在华裔夫妇满金星和毕莲经常陪伴她,使她感受到充满亲情的照顾和家庭般的温暖。2004年1月,88岁高龄的她去世。按理说,这对华裔夫妇按照她的遗嘱继承遗产没有问题。

孰料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11月28日,戈尔达的5个侄子侄女把满金星夫妇告上了法庭,要求法官宣布戈尔达的遗嘱无效,理由是她生前患有“老年痴呆”,她的遗产继承权应该判给他们。这场官司立即引起轰动,在英国的华人尤其关注。

12月7日,法官拉蒂依据两个主要的事实判决满金星和毕莲有权继承这笔遗产。首先,虽然戈尔达的5名侄子侄女宣称戈尔达1994年时的精神能力相当低下,缺乏“书写或批准遗嘱”的能力,但正如满金星的律师辩护所说,尽管戈尔达1994年的确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症,但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当她修改自己的遗嘱时,她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具备行为能力。因此,法官拉蒂宣布:“根据我的判断,戈尔达夫人有立遗嘱的能力,这份由戈尔达夫人在1994年立下的遗嘱是有效的。”

其次,戈尔达将遗产留给满金星夫妇完全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建立在她与这对夫妇深厚感情基础上的理智行为。从1967年开始,戈尔达就和现年53岁的华裔男子满金星一家成了朋友。当时,戈尔达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布莱恩特里市拥有一处房产,她将这个门面租给了满金星的父亲开餐馆。那时满金星只有13岁,他后来在埃塞克斯郡威萨姆市也开了一家中餐馆。从1982年起,满金星每周到伦敦为自己的中餐馆采购原料,他都会登门看望家在伦敦格罗夫纳广场的孤独老人戈尔达。20多年来,孤独的戈尔达仿佛成了满金星家的一员。在妻子毕莲的眼中,戈尔达就像是他们两个孩子的祖母一样。

满金星夫妇向法庭提供的证据表明,戈尔达经常和他们一起外出度假,甚至一起过圣诞节。他们的律师向法官展示了多年来戈尔达和他们夫妇的生活照片,其中有戈尔达出席中餐馆开幕的照片,也有他们夫妇接受戈尔达邀请一同到以色列度假的照片。律师辩护说:“戈尔达太太就像他们的家人一样,她出现在许多照片里面,就好像他们家的老奶奶一样。”“他们有长期、紧密、情同一家的情谊。”

戈尔达去世后,她的遗嘱一经公布,5名侄子和侄女目瞪口呆,因为戈尔达在遗嘱中没有分给他们一个英镑。他们宣称,他们与戈尔达的关系密切,充满亲情,他们尽了最大努力来照顾老太太,他们也都生活富足,打官司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实现她对慈善事业的支持。但法官看到和听到的却是另外一回事。戈尔达自丈夫和儿子去世后,虽然她的亲属就只剩下了一些侄子侄女,但她感到自己的这些亲戚丝毫不关心她,只盯着她的财产,她与这些侄甥晚辈的关系相当差。

此间媒体报道说,满金星这对在英国兢兢业业经营中餐馆的夫妇做梦都没想到,他们像对待长辈一样热心关怀戈尔达,她竟会在遗嘱中留给他们1000万英镑的“小费”表示感谢。满金星夫妇的辩护律师在判决后说:“我们对这个结果感到非常高兴,此案其实就是一位朋友有权利把钱留给她想给的人。”

(本报伦敦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