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东扩制约俄与西方关系发展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杨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在接受塞浦路斯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北约东扩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中的主要障碍。

拉夫罗夫说,“北约东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话题,是俄西关系中的主要刺激物。”北约扩员是过时政治的产物,对于加入北约的新成员国来说,并不存在任何直接的军事威胁。

他强调指出,北约东扩直接触及了俄的安全利益。“我们对北约的一些行动表示关切,其中包括北约在俄边界的军事存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和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问题。

多年来,俄一直反对北约东扩,但北约从未停止过东扩步伐。日前结束的北约外长会议决定,明年将邀请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三国中符合条件的国家加入北约。北约还将东扩的目标瞄准俄罗斯近邻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随着北约东扩的不断推进,俄在欧洲的战略空间面临丧失殆尽的危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