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在美伊间“左右徘徊”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近来,由于印美关系的迅速提升,印度在外交战略的很多方面开始向美国靠拢:加入所谓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的“亚太自由繁荣弧”,并为自己取得这样“显赫”的国际地位和“声誉”而沾沾自喜;虽未直接参与美国的反恐战争,但反恐合作已成为美印战略合作的重要方面;在核问题上与美国合作走得更远,甚至不惜得罪老盟

友俄罗斯,而与美国的军火商们签订大宗军火合同。显然,印度在美国全球外交棋盘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然而,印度政府在国际多边场合越来越亲美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印国内民族主义势力的不满,尤其是印度正在崛起的强大中产阶级,他们越来越多地强调“印度第一”。

的确,“印度第一”始终体现了印度民族的自豪感,也预示着印度不可能永远仰他人鼻息。印度是能源需求大国,要保证印度在未来二十年的持久经济繁荣,要实现尼赫鲁前总理那个“做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的梦想,与美国签署几个协定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这些目标。而伊朗是石油和天然气大国,伊朗能为印度的工业发展提供血液,印度的石油大财团对伊朗的能源和天然气垂涎已久,印度政府也不顾美国“抗议”,积极鼓励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天然气管线。尽管美国政府多次敲打印度,要其不要与伊朗走得过近,但无论美国如何高压,印度均不为之所动。

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是印度外交的基石,而印度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又将成为印度今后经济增长的生命线。因此,两方都不好得罪,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印度的大国地位,利用与美、伊长期维系的友好关系,做个中间人,采取说和的方式,两边示好,这样既能保证伊朗的油气源源不断地流入印度,又能确保印美二十一世纪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继续推进。

然而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朗都未必能领印度的情。因为美国需要最大限度地孤立和弱化伊朗,而伊朗则坚决反对美国与印度之间的任何战略关系。印度出于其自身的战略利益愿意在伊朗和美国之间“撮合”,但效果并不明显,美、伊都不接受印度这个两头得好处的“媒婆”。而且一旦美伊的核矛盾再次表现为军事冲突和多国经济制裁的话,到时究竟是制裁伊朗讨好美国,还是不顾美国反对,坚持与伊朗发展能源合作,印度还是要被迫“站队”。(本报伊斯兰堡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