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视野里的中国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林小春 我有话说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进行中。欧盟代表团发言人梅茨格说,中国宣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是认真的。他的这一见解在会议期间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观察组织、美国气候行动网络官员等方面的积极回应。

国际舆论一度比较关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但一个基

本事实目前已很清楚: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不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中国的“发展排放”在一定时期难免会有所增加。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生产的商品为世界多国享用,但却承受着“转移排放”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德意志银行环境专家埃里克・海曼意味深长地说:“作为一个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5倍于中国的国家的居民,我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在德国,没有人挨饿,我们大家都开汽车,都乘飞机去外国度假,我们的生活水平远远高于普通的中国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不能对中国的环境措施评头论足。”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一份由英国政府出资进行的研究报告指出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个不易为人知晓的事实:在中国排放的温室气体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发达国家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的生产过程,这相当于西方国家把废气排放变相“出口”到中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最近指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与欧盟有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我们不能要求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承担和我们同样的义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巴厘岛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内容,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行动”。德博埃尔的看法得到学者们的回应。西班牙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教授巴勃罗・布斯特洛撰文说,中国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一文件对全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中国将不会选择建立在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高消费基础上的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沿着“能源低消费、低排放量、高效和高生产力”的道路发展。他认为,虽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它拒绝盲目、无视环境破坏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方案明确了中国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首要任务所持的立场以及全球各国在应对气候变暖问题上应承担的责任,方案明确表示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这一问题。

法新社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讲述了北京延庆一家农户使用太阳能吸热板、新型环保炉灶的故事。报道说,这家农户生活的地方碧空如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向生产这款新型炉灶的公司颁发了艾希顿奖,这个知名的英国奖项是为表彰全球尖端的可持续发展技术而设立的。报道指出:“中国有可能成为在对抗全球变暖运动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国家之一。”在巴厘岛会议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中国太阳能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发展迅速,小型可再生能源项目正融入中国农村能源体系。前不久,位于华盛顿的独立机构世界观察研究所发表的报告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行业正迅猛发展,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过其预定目标;中国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的投入很大,这两种能源在中国发展迅猛,这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该机构高级研究员埃里克・马丁诺特指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政府有相关的政策,企业有相应的技能,中国可能会成为该行业的领导者。他的一位同事这样描述道:“中国正朝着更清洁和可持续的能源来源前进,这个趋势还有可能加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