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1972年4月16日,美国“阿波罗16号”飞船发射升空,降落在月球笛卡尔高地。任务是考察月球火山口、测量宇宙线粒子、设置科学仪器。宇航员使用足够行驶88千米的月球车,继续延续上次登月活动,行动距离是最远的一次。从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采集了月岩和月壤。最后,还释放了一颗绕月飞行的小型探测卫星。

按照美国

宇航局的规定,每一名登月宇航员可以将250克私人纪念品放置月球。“阿波罗16号”宇航员肯・马丁利,将未婚妻的一对耳环和两人设计的一枚刻有地球、月球和登月舱的订婚戒指,献给了“月神”;另一名宇航员查尔斯・杜克则在月球留下了一张“全家福”照片,是登月前在他们家后院拍摄的。“阿波罗16号”的登月营地,放置了可以使用70个小时的氧气、水、食物和电力。

1972年12月7日,美国“阿波罗17号”飞船发射升空,执行最后的登月之旅。飞船降落在月球澄海金牛座-利特罗山脉,以考察高山峡谷地区、探测重力波、设置科学仪器。航天员施密特是地质学家,详细考察了火山口、陨石坑,还发现了奇特的橙红色氧化铁月壤,表明不久前这里发生过火山活动,这是一个新的发现。最后活动范围扩大到20千米远,为此,地面控制中心将月面停留时间延长到最大限度。宇航员塞尔南在撤离月球时,竖立了一块标牌:“1972年12月,人类结束月球探索。愿我们体现的和平精神在人类生活中永存。”

12月19日,“阿波罗17号”飞船返回地面。至此,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载人登月计划圆满画上句号。

由于“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成功,实现了美国领先的政治目标,之后,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开始反对继续实施这项耗资巨大的计划,因为本来他们对月球科学并没多少兴趣。美国国会最后否决了“阿波罗17号”飞船之后的两次登月飞行。美国“阿波罗飞船”在6次12人成功登月之后,终于降下帷幕。

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飞船工程,是20世纪最伟大的航天壮举。在月球探

测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使人类系统了解到地球之外的天体。阿波罗工程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技术利益,建立起了庞大的航天工业技术体系,还带动了计算机、通讯、材料、自动控制等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阿波罗计划派生出3000多项应用技术成果,并得到推广,取得广泛的效益,根据统计,阿波罗计划每投入1美元,可以获得4至5美元的收益。(四十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