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生态住宅落户沂蒙乡村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12月9日电(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邵黎明)“俺将这些土坯垒进楼体,不仅生态环保,还冬暖夏凉呢!同时,这新型楼房造价还很低。”近日,在沂蒙山区的刘店子乡沂自庄村建楼现场,几位老汉在制作土坯,该村支部书记朱孟亮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生态住宅的奥妙。

在一双双糙手和模具配合下,一块块复合坯“脱胎”而出。朱

孟亮介绍说:“这种土坯是沂蒙老区农村旧时最常用的方式,过去没有水泥和砖,农村盖房便用此垒成。时事变迁,返璞归真,如今这一传统模式被赋予新的内容。”施工人员向记者透露,这些建筑材料的原料就地取材,分别是粉碎的麦草等,掺以黏土、白石灰……看似普通的原料,通过深加工就变成生态节能住宅的新型节能墙体材料。新型材料除了上述优点外,还可减少楼体承重,节约能源,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农村的废弃物,减少了污染。

位于沂蒙山区的沂自庄村如何获得新技术,这么“前卫”的呢?这里是全省新型生态节能农村住宅工程试点村,引领着节能建筑发展的方向。由于这个村还是国土资源部的“土地挂钩”试点村庄,承担着旧村改造土地复垦任务。现在,该村的新农村生态住宅项目已被列入“全省推荐国家科技支持项目”,申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建设部的大力支持。

刘店子乡党委书记魏元涛说,生态型住宅集建筑节能、太阳能综合利用、环境优化、智能控制四大体系,最大限度地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