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造“毛瓷”在京首发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吴潇怡)2008年将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为缅怀伟人,经过“毛瓷再造工程专家及顾问委员会”近三年的努力,3000套限量版再造“毛瓷”宣告烧制成功,于今日在京举办了首发仪式。

据介绍,“毛瓷”指“毛泽东主席专用瓷”,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由湖南醴陵及江西景德镇专为毛泽东主席特制的

用瓷。这些瓷艺杰作代表了二十世纪中国制瓷史上的最高水准,其产量在当时受到严格控制,以致存世量极为稀少、搜求者日众。

“毛瓷再造工程专家及顾问委员会”由中国收藏家协会特邀部分毛泽东同志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当年参与“毛瓷”创作的主创大师组成。其于今日首发的这套再造毛瓷以醴陵和景德镇所生产的部分经典“毛瓷”为原型,作品构成包括醴陵产釉下四季双面花卉薄胎碗一件、釉下红梅竹花胜利杯一对及景德镇产釉上水点桃花酒具一套、釉中双面对花芙蓉薄胎碗一件。作品的白度、透光度、手绘画面及色彩等均达到了原作的水准,充分展现出了当年“毛瓷”独具的“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瓷艺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