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基础教育事业贡献知识和力量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们班正在举行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党史回顾、十七大会议内容解读和宣誓等方式表达我们对十七大的认识,传达我们对十七大的心声。作为一个免费师范生,我感触特别深。

“这孩子可赶上好时候了”,这是今年夏天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我开学走之前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家人、老师、亲戚、乡亲都这么说

,我自己心里也觉得是这样。

感觉免费师范生就是给我这样的孩子设计的政策,特别适合我。选择免费师范生和我的家庭经济状况相关,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父亲有一点手艺,农闲的时候可以去打工,做一些简单的机器零件加工,但是找到活儿也并不容易。一年下来,整个家里收入并不高,如果供我念大学会非常紧张,父母必须节衣缩食,还可能得跟亲戚们借钱。

在知道免费师范生政策之前,我打算根据学费和所在城市消费水平选择一个学校,不想让父母供得太辛苦。报考之前,老师介绍了免费师范生政策和国家助学政策。我想比我困难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更需要国家助学政策,况且我也本身也想做一名教师,所以选择了免费师范生。

我想做教师的理由有两个,第一是我喜欢历史专业,原本不管考什么学校我都要选择历史专业的,而历史专业就业很多都是从教。第二,我特别敬佩高中的班主任老师,想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小时候我特别内向,上了高中,班主任特别关注我,鼓励我做班干部,组织各种活动,使我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将来我要像我的老师鼓励我那样发掘、鼓励更多的农村孩子,引导他们,给他们一个更大的空间和视野。所以,说到免费师范生需要到农村地区任教两年的条件,这对我根本不是问题,因为这就是我的理想。

我被同学们推选为历史文化学院2007级的年级长,学习之余,还要组织各种活动,每天过得紧张而充实。最近学习十七大精神,心情非常振奋,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我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十七大中的目标。对我自己来说,只要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为身边的人做出力所能及的好事来就是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我会牢牢记住自己的誓言:履行自己的义务,为基础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陈硕,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专业2007级学生,免费师范生,来自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两家子乡两家子村。(本报记者李玉兰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