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泾阳退伍军人成为新农村建设排头兵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余绍雄)陕西省泾阳县近年来把培养使用农村退伍军人,作为解决基层组织人才缺乏和建设新农村骨干力量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发挥退伍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该县已有500余名退伍兵成为科技示范户,300多名退伍军人办起了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小型科技园。在退伍军人的带领下,该县经济得到迅
速发展。

泾阳县人武部为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乡镇武装部、村民兵连都成立了科技培训领导小组,建立科技夜校,并从杨凌农科院定期聘请农林果、畜牧业专家和科技人员作教员,按照每个退伍军人自选自报的专业,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讲授科技知识与发布信息相结合,课堂学习与田间示范操作相结合等办法,对退伍军人进行农业科技知识培训。

近年来,全县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班320期,培训退伍军人4000余人次,使其都能掌握一至两门以上实用技术。

同时,泾阳县自谋职业的城镇退伍军人目前已有120多名,占待安置退伍军人总数的80%以上。

近年来,泾阳县城镇部分退伍军人发挥自身的优势,自谋职业闯天下。他们根据自身的特长,有的到深圳、广州、海南等发达地区打工;有的在县城开起了饭店、书店、服装店;有的到企事业单位竞聘上岗,还有的办起了个体私营企业。退伍兵孙晓波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养殖技术,办起集养鸡、养猪、养鱼于一体的综合养殖场。

据悉,陕西省泾阳县20余名退伍军人,在完成为期3个月的村级干部岗前培训任务后,近日奔赴各自家乡,担任村党支部正副书记或民兵连(营)长。

泾阳县委组织部和县人武部近年来还建立了全县退伍军人档案库,依托退伍军人培训基地,组织优秀退伍战士学习新时期党关于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本知识、农村经济知识以及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等。培训结束后,县委组织、人事和民政部门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进行选拔。

目前该县已有300名优秀退伍军人走上了农村基层干部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