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沧州市构建权力公开预防腐败坚实平台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高桦、田潇记者耿建扩)如何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便有效预防干部腐败,促进各级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河北省沧州市努力探索,反复实践,逐步搭建起市、县、乡、村权力公开和预防腐败的平台,从而强化了群众监督,转变了干部作风,优化了服务环境,促进了全市的和谐发展。

利用现代信

息手段,网上权力公开提质提速,推广“行政审批会审会”的集体决策做法,搭建起市级行政权力公开和预防腐败平台。沧州政务网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模块,与政府各部门权力公开运行网实现链接,便于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设立权力公开交流板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指定部门,责任到人,定期解答。

根据百姓家庭电视、电话普及率高的特点,搭建以拨打电话进行“电视视频点播”为载体的县级行政权力公开和预防腐败平台。全市14个县(市)和一个管理区于去年9月底全部开通了“电视视频点播”公开频道。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免费特服热线电话,在电视上点播查询所在县(市)政府及下属部门的行政权力内容。通过设立电视权力运行动态信息发布专栏,将一些重要行政权力的决策、执行、结果等运行主要环节的信息随时播发,方便群众知情、监督。

以“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和“信访排调服务中心”为主要载体,搭建乡级行政权力公开和预防腐败、为民服务平台。沧州市将乡级行政审批事项、服务项目和收费项目30余项,编制了详细的职权目录、办事流程图和相关服务项目、办理程序及依据等,全部输入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对外公开。两个“中心”均设立了服务大厅,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乡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和“信访排调服务中心”还在村上设立代办站,结合推行“村代会常任制”,搭建了权力公开和为民服务的村级平台,实现了权力公开、预防腐败和阳光政务向农村延伸。代办站人员由乡镇驻村指导员和村干部组成,负责将上级行政权力、服务内容和村务大事,通过公开栏、明白纸、农村广播、村民会议向群众公开,并随时按群众的需求提供服务。一般情况下,群众需要办事时,先由代办员受理、登记承诺办结时限,之后由代办员将有关手续报送到乡镇。属乡镇办理的,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转交村代办员回复申办人;需县(市)办理的,由乡镇安排代理人到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大大方便了农民。而信访代办站则随时了解掌握农村矛盾纠纷的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或与乡镇信访排调中心人员共同解决,从而减少了越级上访,将许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沧州市构建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级实施、上下贯通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和预防腐败、为民服务平台,成了传达政声、沟通民意、强化监督、服务百姓的桥梁,成为有效预防腐败、打造阳光政府的有效载体。市级网络化行政权力公开和服务平台从去年8月至今1年多的时间,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70余件(次)。县级视频点播平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余万件(次);全市169个乡镇中已有158个乡镇建起了规范的“两个中心(大厅)”,为农民办结各项事务50多万件(次)。而设在农民家门口的代办站,则在增强村干部自觉为民服务意识的同时,也成了百姓离不开的服务站、“贴心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