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万春影视作品专场音乐会举行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单三娅)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施万春影视作品专场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在这场名为《龙声华韵》的音乐会上,中国交响乐团和华夏乐团在胡炳旭和关乃忠的指挥下,演奏了施万春的代表作《朱元璋还乡》、《版纳风情》、《青春》、《爱情主题》、《寨舞》等。

施万春1961年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留校任教。1973年开始在中央乐团从事音乐创作。1984年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他于1965年开始从事电影音乐创作,先后为《青松岭》、《良家妇女》、《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七・七事变》《梅岭星火》、《孙中山》、《欢乐英雄》、《钢锉将军》等四五十部影片作曲。他的电影音乐注意揭示人物心灵,勇于创新,在每一部影片中,都有新的想法。他为影片《孙中山》所作的音乐,使他于1987年获得了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施万春认为:“音乐既是电影语言中的一种,那就应该讲它自己的话”,他正是用这种特殊的语言来向观众讲述电影、讲述生活的。他于2005年荣获中国电影百年电影音乐创作特殊成就奖。

施万春教授在近五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他的学生大多成为了音乐战线上的骨干,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施万春创作学术交流研讨会于10日在北京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