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天一阁首次走出“深闺”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12月9日电(记者严红枫)440年前,浙江省宁波市天一阁藏书楼主人范钦立下的“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族规,今天终于被打破了。作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首次展出馆藏1000多册珍贵古籍,这是自明朝嘉靖年间范钦先生建起天一阁以来,藏书楼古籍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在中国3000多年的藏书史上,从未中断

且连续发展保存至今的藏书楼仅天一阁一家。这一切得益于“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严格族规。后来因为战乱及其他一些原因,天一阁流失了大部分的藏书。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不少是海内孤本,轻易不予示人,历史上除黄宗羲等少数著名学者曾登楼阅书外,公众无缘一见。

此次展出的是从近16万册古籍中精心挑选出的38种1000多册古籍,涉及地方志、科举录、政书、琴谱等内容,大部分为国家一级文物,均未公开展示过。比如元刻本《针灸四书》是浙江省唯一被《中华古籍再造善本》收录的古籍;被视为“弥补唐宋律令空白”的明乌丝木兰钞本《天圣令》,也是首次与公众“亲密接触”;富有传奇色彩的《天心复要》,是清朝乾隆年间天一阁进呈641种珍贵古籍用于编修《四库全书》时,唯一回流藏书阁的古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