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经典京剧《三打祝家庄》再现舞台

20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通讯员昝馨)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自10月1日正式开始后,迄今已举行近二十场的戏曲演出。12月8日晚,久未与观众见面的传统经典京剧《三打祝家庄》在梅兰芳大剧院登场献演,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三打祝家庄》是根据古典小说《水浒传》第46~50回中三打祝家庄故

事改编,于1944年创作,1945年2月由延安平剧研究院首演。该剧突出描写了梁山义军善于总结失利教训,摸索出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分化敌人、里应外合等斗争经验,终获全胜。《三打祝家庄》的创作,得到毛泽东的重视,称赞这部戏很有教育意义,并且肯定了它在戏曲改革工作中的历史地位。

《三打祝家庄》是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十周年汇报演出的重要剧目。此次演出共有9位研究生参加,其中8位研究生是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的优秀京剧演员,他们分别是李阳鸣(饰石秀)、黄炳强(饰宋江)、徐孟珂(饰乐和)、唐禾香(饰顾大嫂)、赵鸿(饰扈三娘)、张威(饰扈成)、赵永墩(饰栾廷玉)、李红梅(饰乐氏)。另外饰演钟离老人的董德光是中国戏曲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这次演出集中了国家京剧院一团和二团两个团的演员阵容,剧本则经过了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的文字整理。髦耋之年的老艺术家张春华亲自指导了剧目的排练,新生代演员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亦有所创新,展示了他们精湛的技艺和朝气蓬勃的舞台风貌。

2007年适逢曾经参与编导《三打祝家庄》的著名剧作家阿甲的百年诞辰。阿甲关于“戏曲不是要和白头偕老,而是伴黑发长青”的精彩论断,直到今天仍然体现出其理论的深度与力量。复排导演孙桂元说:“演出这样的戏,大家充满了激情。希望我们能以优异的成绩缅怀我们的前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