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主要因素及其对策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其训 我有话说

未成年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而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水平不容乐观,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只有深入分析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主要因素,才能真正推动未成年

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健康发展。

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主要因素

(一)自身因素。未成年人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处在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认知能力较差,人格不健全,其辨别能力、自制能力不强,情绪容易冲动,思想容易偏激,思维容易产生片面性。他们不能客观的、理智的对待各种事物,对社会现象的认识过于简单,对自己的行为不能做出正确的估价和评断。另外,由于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程度较低,世界观尚未成型,对外来的不良侵蚀缺乏抵抗能力。

(二)家庭因素。家庭是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第一课堂,而父母是其第一任老师。然而,一些家长成才观扭曲,将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尺。家长的这种“重智轻德”的偏误,已成为未成年人良好思想道德养成的一大障碍。

(三)学校因素。一是学校道德教育的方式落后。部分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偏移,思想道德教育方法单一,内容空洞;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品德教育,出现“教书不育人”的状况。二是师生关系紧张。一部分教师不理解和不尊重学生,甚至歧视和厌恶学习差、有缺陷的学生;有的教师自身的素质低下,师生关系紧张。三是教育体制陈旧。传统的应试教育忽视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以考试分数定成败”,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搁置一边,造成教育的偏差。

(四)社会因素。对金钱追逐的盲目膨胀,对物质享受的极度崇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等腐朽思想的泛滥,都在严重侵蚀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一些不良文化思潮的涌入,糟糠作品中的善恶颠倒、美丑不分,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养成。互联网的普及对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开发未成年人智力、娱乐身心的同时,也在传播着庸俗、低劣、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使身心发展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而不能自拔。随着手机的普及,一些不健康的黄色短信也蔓延在未成年人当中,使其心灵受到污染和毒害。

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实现人民家庭幸福和睦的需要,更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就要以科学的发展观理性地研究和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所面临的挑战,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成长发育的规律,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健康发展。

(一)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决定因素之一,不良的家庭教育常常是滋生未成年人道德失范甚至犯罪的温床。家庭教育不仅是一切教育的起点,也是对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关系到一代青少年的成长。首先,家长要尊重孩子、了解孩子。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要平等地对待孩子,蹲下身来与孩子对话。二是家长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家长要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方法。三是家长要有正确的成才观。不能过分要求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理想不能强加在每个孩子身上。四是家长要成为孩子思想道德素质的楷模,给孩子以良好的示范。家长的世界观、人生观、是非义利观、善恶美丑的评价标准、为人处世的方法,对孩子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纠正学校德育教育中的偏差。学校是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必须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教育的全过程。主要有两点:一、要确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调整教育目标。把德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转变应试教育观念,切实落实素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二、加大教育体制的改革力度,改进教育的评价机制和标准。在升学考试中既要考核学习成绩,又要考核思想品德,从根本上扭转学校教育中的重智轻德现象,使学生最终达到“主动发展、全面发展、全体发展”的目的。

(三)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要重视环境对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作用。首先要树立“大教育”的观念,确立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观,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整体环境。就学校教育而言,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而且要教育学生做人;就家庭教育而言,不仅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成绩,更要关心孩子思想品德方面的修养;就社会而言,各界都要树立全员育人、全社会育人的观念,关心、支持和配合学校、家庭开展教育工作。其次,要在思想领域中大力宣传科学理论、倡导科学精神,创造健康的氛围。在社会上形成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的社会风气。最后,未成年人道德教育也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使道德教育融于一切教育活动之中。积极开展科技、文艺、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积极向上、崇尚美好、追求真知的良

好风气;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引导,提高未成年人的识别能力和判断分析能力;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学生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才能共同完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任。(作者单位:徐州教育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