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字经》修订征文选登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接“养不教”)原句为:父之过,现改为:长之过。(下接“教不严”)(河南鹤山韩秋景)

(上接“三光者,日月星”)原句为:三纲者,君臣义。现改为:三乐者,朋友义。(下接“父子亲,夫妇顺”)

(上接“乃九族,人之伦”)原句为:父子恩,夫妇从。兄则友,弟则恭。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此十义,人所同。现

改为:父子恩,夫妇融。兄则友,弟则恭。长幼序,友与朋。误则正,然则从。此间道,人所同。(下接“凡训蒙,须讲究”)

(上接“举神童,作正字”)原句为:彼虽劳,身已仕。现改为:彼虽幼,怀远志。(下接“尔幼学,勉而致”)

(安徽工业大学申昌明)

(上接“三光者,日月星”)原句为:三纲者,君臣义。现改为:三纲者,德法行。(下接“父子亲,夫妇顺”)

[解释]德:道德;法:法律法规;行:行为、行动。此句意为,人立于世,最重要的应遵守道德、遵循法律法规、严于律己。(北京海淀阮军)

(上接“乃九族,人之伦”)原句为:父子恩。现改为:父母恩。(下接“夫妇从”)

(上接“尔小生,宜早思”)原句为:若梁颢,八十二。现改为:若梁灏,八十二。(下接“对大廷,魁多士”)(浙江海盐王留芳)

(上接“弟于长,宜先知”)原句为:首孝弟,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现改为:首孝悌,次见闻。知礼义,方为人。(下接“一而十,十而百”)

(上接“举神童,作正字”)原句为:彼虽劳,身已仕。现改为:彼虽劳,身受益。(下接“尔幼学,勉而致”)(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赵青海)

(上接“教五子,名俱扬”)原句为:养不教,父之过。现改为:养不教,父母过。(下接“教不严,师之惰”)

[说明]

古今启蒙教育,母亲都有十分重要的责任。“父之过”有男权之嫌。

(上接“有古文,大小篆”)原句为:隶草继,不可乱。现改为:隶草楷,不可乱。(下接“若广学,惧其繁”)

[说明]从文字演变史和孩子习字的角度看,应增加楷书。

(上接“十八传,南北混”)原句为:辽与金,皆夷裔。现改为:辽与金,西夏侵。(下接“元灭金,绝宋世”)

[说明]

“皆夷裔”有大汉族之嫌,从民族团结角度应改。另外,西夏侵扰,也确是北宋大患。(山东邹城孟庆振)

(上接“三光者,日月星”)原句为:三纲者,君臣义。现改为:三人者,有我师。(下接“父子亲,夫妇顺”)

(上接“长幼序,友与朋”)原句为:君则敬,臣则忠。现改为:师则敬,学则明。(下接“此十义,人所同”)(江苏启东庞春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