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峰会将签署新宪法条约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2日电(记者李力)欧盟27国元首将于1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首脑会议期间,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以取代2005年在法国与荷兰公投中遭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

12月11日,一直未就欧盟新宪法条约批准方式表态的丹麦议会作出决定,未来将不会就《里斯本条约》举行全民公投,而通过议会投票方

式批准该条约。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新条约不包含将国家主权让渡给欧盟的内容,因此不必进行公投,他对议会日前作出的决定表示欢迎。

此间舆论认为,近期英国、法国、荷兰等国政府均表示,将通过议会而不是公投方式批准欧盟新宪法条约,丹麦议会的最新表态,使爱尔兰成为了欧盟成员国中唯一可能就《里斯本条约》进行公投的国家,这使该条约有望在2009年获各成员国顺利批准,彻底结束已持续两年的欧盟制宪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