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杨政)从今天零时开始,俄罗斯正式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但表示与北约国家就此问题的对话不会停止。

俄外交部今天在此间发表的一项声明称,俄准备继续就《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与北约国家进行对话,“相信对话能够产生积极成果,但前提是北约成员国在寻找相互都能接受的

途径方面能表现出诚意。”

俄外交部的声明认为,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原因是该条约损害了俄国家利益。声明说,条约是在冷战时期签署的,早就与当代欧洲现实不符。

11月30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俄联邦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法案。这意味着俄将暂停提供常规武器相关信息,并拒绝接受核查,俄在发展常规武器方面将不受限制。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华约与北约于1990年在维也纳正式签署的,对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各类常规武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核查方式等都作出了规定。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一直要求修改这一条约。1999年11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2004年俄议会批准了该协议,但迄今仍没有一个北约国家议会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