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为何试射导弹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军队11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巡航导弹。巴军方在声明中说,此次试射的新型“哈特夫-7”型巡航导弹射程可达700公里,能够大大巩固巴基斯坦战略能力,强化国家的安全防范能力。此次导弹试验是确认该武器系统设计参数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该导弹具备精确制导、低空飞行、雷达屏蔽等功能。穆沙拉夫总统亲自
向巴基斯坦科学家和工程师表示了祝贺,并称“将确保提供足够的支持,完成战略工程计划的实施”。

此次导弹实验是在巴基斯坦国内出现严重政治风波之际进行的。巴基斯坦于上月3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国际社会对巴拥有的50枚核弹头的安全十分关注,一些西方媒体开始炒作,如巴基斯坦核设施可能会被塔利班摧毁或者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云云,巴政局又动荡不止,西方媒体的炒作的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阵恐慌。

在本次导弹试射后,巴基斯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吉德将军立即指出,由于国际舆论中的一些恶势力和敌对分子的恶意炒作,故意渲染夸大在巴发生的恐怖爆炸案件,许多媒体甚至提出要尽快将巴拥有的核武器“失效”或者转移,以防止核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马吉德将军说,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核设施十分安全,有严格的保密措施,可以抵御任何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威胁。

最近美国就巴核设施问题发表了一份秘密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巴基斯坦核设施的敏感性和保护核设施的重要性。虽然巴政府证实了美国曾主动提出要帮助巴管理好核设施,但巴方只对美国提供有关保护核设施的成功经验和规范性做法有兴趣,对美国想派员进入巴核设施“实地帮忙”则严辞拒绝。迄今为止,巴核设施不仅没有对任何外国开放,巴基斯坦政府还多次警告有关国家,不要打巴核设施的主意。实际上巴的意图十分清晰:一是核武器是巴基斯坦国力强大的象征,是巴基斯坦的国家资产,任何国家不得染指;二是如果有人想觊觎巴基斯坦核设施,不管来自哪个国家,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巴都将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对扬言要摧毁核设施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还是对“执意”要帮助巴基斯坦“看管”核设施的美国,巴基斯坦都将一视同仁。总之,既要坚决打击企图攫取巴核设施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也要防范借“保护”和“帮助”为名企图接管甚至摧毁巴核设施的某些大国或者国家集团,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巴国家安全利益。此次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试射,无疑是显示巴保护核力量决心的实际行动。(本报伊斯兰堡1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