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辑 我有话说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成为后起的空间国家。

1990年1月24日,日本用“M3S2”火箭将第一个月球探测器“飞天号”送入太空,使日本成为继苏美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探月国家。“飞天号”仅重197.4千克,属于小型探测器。主要任务不是月球探测,而是检测借助月球引力飞行技术,以及进入环月轨道精确控制技术。“飞天号”

进入环月大椭圆轨道,近月点200公里,远月点50万公里。此后一年多的飞行中,“飞天号”7次利用月球引力改变轨道。3月19日,第一次借力飞行中,“飞天号”还释放了11千克的微型子卫星“羽衣号”。但“羽衣号”没有从月球轨道传回数据。

1991年,日本启动了“月球-A”探测器计划,打算在1995年发射。除了拍摄月球照片,测量月表热通量,还要释放两个月面穿透器,用于探测月球内部结构,检测月震等。由于技术不过关,加之大型火箭“H-2A”试验发射频繁失败,前后折腾17年。月面穿透器没有升空已经老化,最后胎死腹中。

1998年,日本又制定绕月卫星“月亮女神”计划,并在全国征求“寄愿月球”活动,结果许多人不喜欢希腊月亮女神“塞勒涅”这个洋名,要求用日本月神命名。如此新探测器有了日本神话月亮女神“辉夜姬”这个新名,类似于中国的“嫦娥”。“辉夜姬”原定2007年8月16日发射,检查中发现卫星上的两个电容器安装颠倒。9月13日,日本用“H-2A”火箭在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辉夜姬”长宽都为2.1米,高4.8米,重2985千克。星上有一个主探测器和两个副探测器。在距离月面1000米高度,两个副探测器将被释放,一个用于保障各探测器与地面通讯,另一个测量月球重力场。星上共搭载15种仪器,以获得高精度三维图像、月球物质成分、重力场、对地极紫外观测等。“月亮女神”计划耗资4.8亿美元。

按照日本2005年宇宙长期发展规划,“月亮女神2号”预计2012年发射,“月亮女神X号”将于2017年发射。这些探月计划包括月球车、月球望远镜以及在月球表面建立科学设备网络等内容。日本远景计划即2025年后,欲在月球建立永久性“太空港湾”。(四十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