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克教育:世界文化的互动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申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共同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奥林匹克教育的国际论坛。论坛主题是:“奥林匹克: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参会国外代表来自11个国家,均为多年从事奥林匹克教育研究的专家。

学者们对顾拜旦思想以及国际奥委会发展的研究和北京奥运周期中的奥林匹克

教育模式的讨论,使参会的数百名学者、教师深深感受到了奥林匹克主义的核心价值是一种完全可以为全球共享的价值观。

当我们在泛泛议论文化的全球化发展时,人们几乎无不一方面感受着全球化带来的新文化的沐浴,一方面又对民族文化的失落产生着苦恼甚或恐惧。但当我们在以奥林匹克教育为主题讨论各个举办城市的教育措施时,则看到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其实存在着远比想象中更多的共同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但没有因为强调文化多样性而被削弱,而恰恰是在尊重和认同多样性的基础上才使得奥林匹克的核心价值成为一种共同追求。从方法论的角度看,与会学者们所认同的思维方式和交往方式便是尊重每个民族的优秀传统、尊重每种文化的本土特色,既充分彰显共同价值的韧性和广度,又充分保持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本次论坛是一次不同民族和文化间的互动,是一场不同教育方式和传统间的互动,更是一场关于通过不断扩大和持续进行的奥林匹克教育达至未来世界和平图景的学术方法论之间的互动。

(本文作者为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