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观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莹 我有话说

花14亿元完成的绕月探测工程,用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的话说,只用了相当于北京修建两公里地铁的钱。我们知道,“嫦娥一号”卫星距地38万公里;那么,月球探测工程也能像修建的地铁那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观吗?

探月促进基础科研

科学家认为,月

球是科学研究的宝贵财富。

目前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月球是因45亿年前的“天外来客”撞击地球而生成。未经人类改造和地质演化,月球表面保留着数十亿年前与彗星和小行星碰撞的痕迹。通过这些本来面目,可以极大地丰富人类对地月系、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起源和演变及其特性的认识,从中寻求有关地球上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线索。

尽管国际上每年都要发表一些月球研究成果,但真正具有核心价值的资料从未完全公开。欧阳自远曾感叹:“仅靠二手资料,我国的科学水平就会永远落在后面。”

探月就是为了获取一手资料。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这样解释拍摄月球表面三维影像的意义:“可以通过三维影像进行月球撞击坑形态、大小、分布、密度等的测量和分析,为类地行星表面年龄的划分和早期演化历史的研究提供基本数据;划分月球断裂和环形影像纲要图,勾画月球地质构造演化史。”

月球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由于直接承受太阳辐射,没有大气层对光线和电波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干扰,没有尘埃污染,没有磁场,月球的背面没有地球的反射,屏蔽了地球的低频噪声……所有这些使月球成为天体物理学、引力波物理学、中微子物理学和高能物理学等学科的理想实验室。以月球为基地观测宇宙,用40厘米直径的望远镜的观测效果相当于地球8米直径的望远镜,可以获取地面观测系统所无法得到的信息。

宇宙学、空间生命科学等十几个学科将因月球探测工程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从而带动更多基础学科交叉渗透、共同发展。在未来一年里,“嫦娥一号”卫星将不断传回各种探测数据。

探月找寻能源资源

已取得的探月成果表明,月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存储仓库。

当今世界,能源资源紧缺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如果利用核聚变发电,以氘和氚作为反应原料会产生大量放射性中子,造成环境污染;而利用氦-3则几乎不产生放射性污染,被认为是清洁、安全、可控的“完美能源”。可地球上氦-3的储量仅为15吨左右,还不能支持美国半年用电量。于是,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眼光放到外太空,“寻找能源资源”成为各国月球探测的主旋律。

月岩中的已知矿物有100多种――包括硅、铝、铁、钛、铀、钍和稀土等,很多是地球稀有矿物;其中,氦-3储量约为100万吨至500万吨,能够满足人类上万年的需求。据了解,通过γ/X射线谱仪和干涉程序光谱仪分析月球表面14种元素含量和分布特点,可为未来开发和利用月球资源提供依据。

月球的另一特性是其重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且没有大气层和磁场,“这是极好的环境,有很多东西在地球上是不能生产出来的,只有在月球上生产,如一些特别昂贵的生物制品、药品,以及很多特殊的材料。”欧阳自远说。

对环境要求较高的产品包括特殊强度、塑性等性能优良的合金和钢材,超高纯金属,以及高纯度生物药品等。“另外,在月球的微重力环境下,蛋白质可以生长出很大的晶体,可以用来进行结构分析。如果应用到制药上,每分析成功一种蛋白质的结构就会生产出一个新产品。”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介绍说。

别人探月搞了几十年,我们为什么还要搞?欧阳自远的回答很实在:“如果等到别人都已找到月球资源利用的方法,我们再启动探月计划,就太晚了。第一轮深空探测我们没有赶上,新一轮探测热潮中,中国决不能落后。”

探月带动经济发展

统计显示,在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中,每投入1美元就可获得4至5美元的产出,深空探测对经济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

阿波罗计划历时10年,耗资256亿美元,有2万家企业以及20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其中,为美国培养出一代高水平科技人才,并建立起庞大、完善的航天工业体系。从阿波罗计划中派生出大约3000种应用技术成果,包括航空航天、军事、通信、材料、医疗卫生、计算机等,带动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高新技术和经济的飞速发展。

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需要突破远距离数据传输、人工智能、空间核电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涉及诸多领域。因此,实施该工程将推动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测控通信、新型大推动力运载火箭和航天发射等航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带动通信技术、光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其他高新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在我国近年来合成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有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沙尘暴的卫星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系统”、“数字城市空间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等一批行业运行系统是在遥感技术基础上相继建成的;非典时期,北京市政府利用“中卫一号”通信卫星对非典患者的安全转移进行实时监控,这为抗击非典取得最后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从婴儿用的“尿不湿”、笔记本电脑到医疗用CT机,这些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器材的发明,都可以追溯到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

“正是看到深空探测工程能够带来多方面利益,各个有航天基础和能力的国家才竞相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航天工程。”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则对发展航天事业的意义作了更深层次的解释:“未来的航天发展要起到服务、带动、支撑的作用。‘服务’就是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带动’就是要带动我国的科技进步,为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起到支撑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