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为农服务科技模式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重申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名农业科技服务者,多年来我用自己的实践创新为农服务科技模式,与农民共赢。党的十七大结束后,我又多次认真地学习了报告,将更好地利用科技110服

务站这个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及机制,以实现人生价值新的转变。

2000年9月,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我和三个同学怀着满腔热情来到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开办高州绿丰植保服务部,开始了我们艰难的创业历程。东方市是海南省的省定贫困市,而大田镇又是东方市的少数民族乡镇,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创业之初,由于资金短缺,经验不足,农资销售举步维艰,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

2004年12月,在海南省科技厅及东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在原来高州绿丰植保服务部的基础上建立了大田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我被任命为站长,一个以农业科技服务为主,农资销售为辅的创业平台构建起来了。农资年销售额从三年前的100万元,发展到近两年的500万元,由此可见农民对农业科技服务十分渴求,我的人生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追求目标。

被任命为站长后不久,东方市推行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得知这件事后,我主动请缨,成了第一批科技特派员来到大田镇报英村。这是一个水库库区移民的黎族山村,全村1100人,人均水田仅有一亩多,长期过着“一根竹杆一个柜,三个石头一个灶,四根木桩一张床的”的贫困生活,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我决定充分发挥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既有农资又有技术的优势与农民合作,雇用农民种植香蕉,劳动报酬按产量提成,既能让黎族农民得到实惠,又能教会他们掌握种植技术。生产过程中,我们采取课堂讲课和在田头手把手指导等方式,对合作的农民进行重点培训。在我们的指导下,当年报英村250亩香蕉喜获丰收,平均亩产达2500公斤,产值130万元,实现利润80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700多元。

摆脱贫困的部分报英村农民已不满足于只收取劳务费的服务模式,但又觉得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我又适时推出了按利润分成的服务模式,具体做法是农民以土地、劳力入股,我负责技术、资金和信息,利润五五分成。这个合作模式受到了报英村群众的欢迎。该村香蕉种植规模迅速扩大,达到了1400多亩,人均1亩多,真正做到了家家搞生产,户户种香蕉,成为了东方市一村一品的科技示范村。

为了更好地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今年6月,我又推出了科技服务套餐:技物结合、产量分成、利润分成三种服务合作模式由农户自由选择。目前和我合作种植香蕉的农户达198户,如果风调雨顺,报英村村民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看到农民脱贫致富,能为落实十七大精神做些实事,我感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更为广阔。(通讯员黄永军本报记者王晓樱、魏月蘅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