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实施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冯蕾)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公布了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首批政府强制采购的节能产品范围。空调机、计算机等9类产品被确定为首批政府强制采购产品,这标志着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正式实施。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指出,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

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要求,在近几年开展的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工作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公布了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新清单中的节能产品种类由原来的18类4770种扩大到33类15087种。其中,确定了空调机、计算机等9类产品为首批政府强制采购产品。张通要求,各级政府机构要研究制定具体的配套制度,按照采购环节和流程制定具体操作办法,做到节能采购活动有章可循;要加强数据统计工作,建立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评审体系;要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将日常监督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做到奖优惩劣;要建立节能产品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确保节能等性能和质量持续稳定。此外,各级政府机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带头使用节能产品;要对本部门使用节能产品情况进行摸底,制定新添和更换节能产品的采购规划和目标;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将节能采购实际效果纳入本单位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