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广州起义八十周年大会在穗举行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昨天是广州起义八十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文物局、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军区、中共广州市委在广州公社旧址隆重举行纪念广州起义八十周年大会。

上午10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副主任李忠杰,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广州起义领导人后代和烈士亲属代表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主持大会。广州起义军事副总指挥叶剑英元帅之子、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为广州公社旧址维修工程竣工及广州起义展览开幕剪彩。

汪洋在讲话中指出,80年前的今天,为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指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广州起义鲜明地举起了武装斗争的革命旗帜,它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道,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是我们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伟大尝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汪洋强调,发扬光大广州起义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就要继承广州起义勇于先行一步的精神,发扬光大“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新时期广东人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广东建设得更加美好,让广东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