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壮举 崇高的精神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嫦娥”揽月,气壮银河;举国同庆,四海同欢。

12月12日,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新的辉煌成就,高度赞扬中国航天人所具有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他指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

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这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中国航天人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远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荣史册上。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至今,成就非凡,历程艰辛。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航天人白手起家,在工业和科技十分薄弱的基础上,在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筚路蓝缕,兢兢业业,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战略战术导弹、运载火箭和卫星、载人航天等主要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我国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相继成功发射并平安返回,实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飞天梦想。在这一里程碑之后,党中央着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为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开始实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并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新的历史性飞跃。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极大地激发和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坚强信心。

中国航天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民族兴衰。探月工程的成功,是我国改革开放29年来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谱写的壮丽篇章。国家科技实力发展,必须以国家经济实力发展为基础。发展,对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没有现代化建设所实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没有航天事业发展的基石,就没有科学技术发展的广阔空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特别是战略高技术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多年来,航天科技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的重要动力,有效地满足了国家发展建设的需求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中国航天事业孕育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探月工程实施以来,广大航天工作者继承并发扬了这些优秀品质,展现了特有的精神魅力。他们始终坚持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埋头苦干,顽强奋战;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方一股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始终坚持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勇于超越;始终坚持科学管理,缜密决策,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任务。“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航天人久经考验、长期磨练出来的崇高精神,必将极大地激发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深刻的启示,积累有益的经验。我们一定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一定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一定要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事业无尽,奋斗不止。美好的前景召唤着我们,伟大的壮举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