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吕贤如)人事部、国防科工委、国资委、总装备部和中国科学院今天联合对在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研制、建设、发射、测控和科学应用等各项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授予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等22个单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称号;授予栾恩杰等200名同志“首次

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之后,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工程的圆满成功,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这一重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英明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大力协同、密切配合的结果,是航天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

张庆伟指出,受到表彰的22个先进单位和200名先进个人,是航天战线千千万万个优秀团队和先进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实践证明,坚持自强不息、勇攀科技高峰,是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二是不畏艰险、勇于登攀的拼搏精神。实践证明,坚持不畏艰险,大胆探索、自主创新,是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关键。三是尊重科学、严细慎实的求实精神。实践证明,坚持科学求实、精益求精,是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四是大力协同、群策群力的团队精神。实践证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团结协作,集智攻关,是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推动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

张庆伟说,党的十七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天上午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在第一幅月面图像发布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对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全面总结了工程取得的成功经验,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系统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全系统要广泛开展向首次月球探测工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的活动,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发展再立新功;全系统要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新成就,回报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研究院王小军、总装备部某部副主任赵民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发言。人事部副部长唐军,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总装备部副政委黄作兴,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孙来燕、虞列贵、孙勤、金壮龙和中组部、发改委、财政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有关部委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有关各方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