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嫦娥二期工作做得更好”

2007-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通讯员成方 我有话说

今天,近千名航天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月球探测工程的意义,为航天科技乃至整个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卫星系统的很多代表表示,我们

只是在绕月工程中做了一些工作,就得到党和国家如此高的荣誉,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既是对参与“嫦娥一号”研制工作的全体科技人员的鼓励和褒奖,也是对做好未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嫦娥一号”的成功是全体航天人的荣誉,更是中华民族的荣誉,成绩归功于党、归功于祖国、归功于人民!

获得“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的长三甲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章洁平激动地说:“我能想到工程完成后会总结表彰,但老实说,没想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都出席了,没想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评价会这么高。刚才我们几个还议论这件事,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些,都很激动。”

章洁平说:“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无形中督促我们自己加码,不论是工作安排、产品质量要求还是计划进度制定,都使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开完今天上午的庆祝大会和下午的表彰大会,明天上班第一件事就要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趁热打铁,贯彻落实,把嫦娥二期工作做得更好。”

获“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的长三甲系列火箭控制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孙岳今年才29岁,他所在的集体获得“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作为工程中年轻人的代表,他说:“胡锦涛总书记谈到必须坚持自主创新。中国航天50年来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自主创新之路。50年来这种精神一代代往下传。我们一定要接过老一辈手里自主创新的接力棒,发扬光大,进一步掌握尖端技术,更快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孙岳感触很多。他说:“总书记还谈到要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作用不仅是扬国威,还塑造了敢打硬仗的团队。在我们的团队骨干中70后、80后占了很多。3年多来,我们年轻人的业务水平、处理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嫦娥二期工程的研制、后续工作的开展会更加有效。”

“嫦娥一号”卫星系统的科技人员们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意义深远。作为航天科技人员,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质和才干,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拥有一批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始终如一的认真态度,继续发扬航天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一丝不苟、严细深实地完成好“嫦娥一号”卫星后续任务和月球探测工程二期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厚望,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为中国空间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