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湖文化论坛成立

2007-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我国首个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全国性一级民间社团组织――太湖文化论坛,今天在北京宣布成立。来自知识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出席论坛成立大会。

太湖文化论坛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大

型企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继我国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而创立的一个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全国性一级民间社团组织。太湖文化论坛永久坛址,设在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中信太湖城;太湖文化论坛常务理事会设在北京。

太湖文化论坛成立,得到中央宣传部、民政部、中国文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3月,中国文联批准筹备成立太湖文化论坛,并同意作为太湖文化论坛的业务主管单位;8月,中央宣传部批复同意筹备成立太湖文化论坛;11月,太湖文化论坛获民政部批准成立。

以论坛名称作为民间社团组织注册,太湖文化论坛是目前国内首例,也是中国文联五年来首次同意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性一级社团。太湖文化论坛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在文化领域创立并树立的第一个自主论坛品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又一重要举措。

太湖文化论坛的成立,将有助于促进不同文明和国家之间和谐相处,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并通过这个平台,扩大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

据悉,由中国中信深圳(集团)中标承担建设的太湖文化论坛永久坛址中信太湖城已筹备开工,坛址建设总投资额为36亿元。太湖文化论坛首次大型活动将于2009年举行,主题为“文明的对话”。

届时,将邀请海内外一流的知名专家学者、具有国际影响的政治家、著名文化企业和传媒界的领军人物,以及一些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组织和文化官员等与会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