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I号”大事记

2007-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87年8月,宋代沉没商船被发现。交通部广州打捞局与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在广东阳江海域寻找东印度公司沉船时,意外地在珠江口以西、距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发现一艘宋代商船,打捞出200多件珍贵瓷器。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命名为“南海I号”。

2002年3月至5月,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水下考古队多次下水,对“南海I号”进行试掘或物探调查,打捞出文物4000多件。

2005年12月28日,投资1.5亿元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工兴建,它是一座以水下考古与安放“南海I号”沉船的专题性博物馆。

2006年6月17日,国家文物局原则通过打捞及保护方案。

2007年1月,广东省专门成立“南海I号”打捞指挥部。

2007年4月8日,“南海I号”整体打捞工程正式启动。

2007年5月17日,用于打捞“南海I号”的巨型沉井下水,70多天后,沉井下压到位完全罩住“南海I号”。

2007年8月28日,巨型沉井开始横穿第一根底梁,直接决定“南海I号”打捞成败的“海底穿针”关键一环启动。11月13日,底梁工程完毕。

2007年12月21日,装有“南海I号”的沉箱被打捞出水。

2007年12月22日,出水庆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